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碧水蓝天 ——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参与环保专项整治侧记

发布时间:2021-12-24 16:44浏览次数:

让人民群众充分享受碧水蓝天
———我省纪检监察机关参与环保专项整治侧记

何春银 宋 安 赵继平

    编者按:自古以来,江苏就是山清水秀的富庶之乡。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面对加快发展的形势,各地都在抓富民抓发展,但同时也都遇到了发展中的共性问题———环境因素的制约。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导下,省委省政府按照中央领导提出的在实现“两个率先”的同时环境保护也要实现率先的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提出了“环保优先”的发展战略。作为纪检监察机关,落实省委省政府的决策责无旁贷。近年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认真履行职责,积极参与环保专项整治,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效果。

  “啪”———2005年初,大新年里,在众目睽睽之下,纪委书记有力的一掌重重地拍在桌子上,震惊四座。
  因目睹企业肆无忌惮的违法排污行为,“拍案而起”并请缨亲自挂帅市环保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组长的泰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陈国华,再次成为社会公众关注的焦点。
  “哗”———掌声阵阵,赢得了应有的尊重。
  2006年8月16日,在省纪委、省监察厅和省环保厅联合召开的全省环境专项整治暨环境信访听证现场会上,陈国华向全省监察厅(局)长、环保厅(局)长介绍了泰州市纪检监察机关参与环保专项整治、落实“环保优先”方针、履行行政监察职责的做法,受到了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王寿亭等领导同志和与会者的充分肯定。
  泰州的做法,是全省环保专项整治行动的生动体现和折射。
  泰州的做法,是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参与环保专项整治行动,落实省委省政府“环保优先”方针,与相关部门并肩作战,共同构建“绿色江苏”的一个缩影。

为环保优先护航
  我省地处长江三角洲地区,总面积10.26万平方公里,人口7474万,2005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272亿元,人均GDP超过3000美元,以占全国1%的国土面积、3.8%的耕地面积、6%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0%的GDP。目前,我省总体上已进入工业化转型、城市化加速、国际化提升、市场化完善的新的发展阶段。
  经济社会发展高位运行的同时,我省面临着巨大的环境压力:环境承载能力薄弱,人口密度全国最大,人均环境容量全国最小,单位国土面积工业负荷全国最高,环境资源先天不足。
  面对省情,省委省政府作出了“环保优先”的科学决策,并召开全省性大会进行专题部署。大政方针已定,工作思路既成。认真贯彻落实好省委省政府的这一重大战略决策,围绕中心、服务中心、保证中心,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义不容辞的责任;为“环保优先”保驾护航,也是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多年来的思考和实践。
  这些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我省环境保护工作不断加强,在经济快速发展、群众消费水平显著提高的情况下,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有所下降,环境恶化的趋势得到控制,生态环境得到改善。但大家也清醒地看到,我省环境保护问题与科学发展观的要求相比,与环境友好型社会的目标相比,与广大人民群众的愿望相比,还有很大差距。特别是我省正处于经济发展上升期、环境污染高峰期和环境违法行为多发期,随着工业化、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环境与发展的矛盾将更加突出。近年来有关环境问题的纠纷、投诉增多,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从省纪委省监察厅近两年的信访统计看,有关环境污染的信访件逐年有所上升。这反映出,一些地方对环境整治工作认识还不到位,重经济增长轻环境保护,重当前利益轻长远发展,先污染后治理,边治理边破坏的现象仍然存在;一些地方和部门环境整治工作力度还不大,联合执法的机制还没有真正形成;有的环境保护监管不够有力,有法不依、执法不严和违法不究的现象还时有发生;环境违法成本低、守法成本高的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少数地方甚至存在地方保护主义,环保执法受到阻碍。对此,必须采取切实措施加以解决,而这项工作是否有力与纪检监察机关的协力配合和积极推动是不可分的,因此处在这个岗位上的同志都感到肩负着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为专项整治把脉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根据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把抓好环境保护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落实作为自身服从和服务经济建设中心的结合点与切入点。
  1998年以来,省纪委省监察厅先后会同省环保厅开展了太湖流域水污染企业达标排放专项执法监察,对流域内770家水污染企业实行限期治理;参与长江、淮河流域水污染企业的专项治理;多次参加环保执法大检查、市长目标责任制落实情况专项检查。
  2002年以来,省纪委省监察厅密切关注并主动参与省环保厅组织开展的环保专项整治行动。
  2005年《国家环保总局、监察部关于对企业违法排污损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检查的实施意见》下发后,省纪委省监察厅和省环保厅立即召开协调会议,学习贯彻意见精神,研究确定我省的工作重点。国家六部委召开环保专项行动电视电话会议后,纪检监察机关又协力配合,重点围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环境问题抓好执法监察和效能监察。
  与此同时,省纪委、省监察厅通过“望、闻、诊、切”,对近些年参与环保专项整治情况进行了认真的分析评估:
  望:环保专项整治行动年年开展,有成果缺震动,年年搞取缔,就像割韭菜,割了一茬又一茬,但有关环境问题的纠纷投诉不断,直接影响了社会的和谐稳定。
  闻:专项行动成果多,环保执法很辛苦,人民群众有意见,违法企业不害怕。有的企业愿罚不愿治,罚多罚少无所谓,而且被罚早有准备,存在着一低(违法成本低)、两高(守法成本高,执法成本高)、三难(查处难,执行难,落实难)的现象。
  诊:环保部门没有现场强制手段,经济处罚数额有限,对治理对象起不到震慑作用。
  切:纪检监察机关的介入,加大行政监察的力度,通过履行自身职能采取有效手段,可以大大增加威慑力,大大推动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方面的环保意识。
  有了这样的认识基础,2005年8月下旬,省纪委、省监察厅联合省环保厅分别在常州、连云港两地召开了苏南苏北两片的情况调度会。会上,负责监察执法和环境执法的同志对口交流,倒苦水、查原因,找对策、定措施,让问题置于多角度视线的交叉点上,问题的多个棱面显现了出来。群议之下必有良策,大家在专项整治上达成了共识。

为移送办法接生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纪检监察机关参与环保专项整治,必须依法依纪办事,必须建立工作的衔接平台,案件移送办法便由此诞生。
  2000年,省监察厅、省环保厅联合制定并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大对环境保护违纪违法行为查处力度的通知》。
  2001年,省纪委、省监察厅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与环保部门加强协作,建立案件移送制度。省环保厅将丰县风城镇环境违法案件移送给省监察厅,省纪委、省监察厅明确要求徐州市迅速查清事实,提出处理意见并报告结果。江都市浦头镇西头村菜五组村民韩树年,因焚烧麦秆不慎被烧伤,加上本人体质较弱,经送医院抢救无效死亡。省纪委、省监察厅与省环保厅对此进行调查,认为浦头镇政府及有关领导对秸秆禁烧工作认识不足、重视不够,对国家有关环保规定贯彻不力,责成江都市对事件有关人员应负的责任作进一步调查核实,提出处理意见,并报告结果。
  2003年,省政府根据国家六部委的统一部署,决定用三年时间,开展清理整顿不法排污企业、保障群众健康环保专项行动,集中打击环境违法行为,切实维护群众环境权益,实现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之后,全省各级监察机关积极会同环保等部门,先后查处了靖江农药厂、邳州华丰稀土材料厂、江宁湖熟电镀厂等10多起企业违法排污事件,追究了一批责任人的纪律责任,取得了积极成效,环境污染加剧的势头得到一定控制。
  2005年7月中旬的一天,省监察厅有关领导请来省环保厅的领导,共商环保专项整治行动中重大环境违纪违法案件的移送问题。一个月之后,省监察厅联合9部门正式出台了环境保护违纪违法案件移送办法,明确了各部门的职责,形成了部门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移送办法规定了移送的程序、期限、条件和形式,健全了环保查事、监察查人的办案机制,确保相关案件能够做到及时有效的查处。省纪委、省监察厅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明确提出要根据《环境保护违法违纪行为处分暂行规定》,严肃查办违纪案件,严格责任追究。对地方政府及有关部门在综合决策中出现重大失误,导致辖区或相邻区域环境受到严重污染或者造成破坏的;搞地方保护主义,对环境违法行为查处不严或搞以罚代处的;政府机关及其工作人员滥用职权,玩忽职守或疏于监管造成环境污染事故和生态破坏事件的;对环境保护工作消极应付、敷衍塞责,甚至为违法排污企业包庇说情的;对有关职能部门瞒案不报、有案不查或干扰专项行动、干预办案等行为,都要严肃查处。情节严重的,不仅要追究直接责任人,还要追究有关领导和相关职能部门的责任;对涉嫌犯罪的,要移送司法机关处理。对群众举报和业务主管部门移交的案件,要认真按照有关制度办理;对业务主管部门自查的案件,需要纪检监察机关配合的,要给予全力支持。

为民生问题出击
  ——— 锁定目标
  关注民生、体恤民生,围绕重点、难点、热点民生问题开展行政监察,是省纪委省监察厅参与环保专项整治行动的着力点。
  2005年初,省纪委、省监察厅、省环保厅等15个部门负责人组成集中式饮用水源地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而后制订工作方案,先后取缔了137个不符合标准的饮用水源地,关闭、拆除和搬迁了各类污染源192家,整治各类排污船只2848条,否决了可能影响饮用水源安全的拟建项目262个,挂牌督办76家企业。保护区内排污企业数量从898家减少到552家,码头从369座减少到184座,畜禽养殖场数量从32家减少到5家,垃圾堆放场数量从37个减少到4个,13个省辖市市区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总体保持在90%以上。
  经过一年多纪检监察机关参与的专项整治,江苏的水源地保护走到了全国的前头。为此,国家环保总局在我省召开现场会,推广我省饮用水源地保护的成功做法。与会代表通过会上介绍和实地考察,耳闻目睹了江苏纪检监察机关竭力推动下的江苏水源地保护以及整个环保事业的新气象,总局领导也啧啧称赞。
  ——— 果断出拳
  2005年6月的一天,省纪委、省监察厅接到有关常州境内数十家重点污染企业直排污水污染藻江、长江的问题反映后非常重视,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察厅厅长谢秀兰和副厅长洪慧民作出批示,要求会同省环保厅研究纠治措施。一方面将反映的藻江河污水直排长江的问题交办当地查处;另一方面组织联合督查组,对当地调查处理情况进行督促检查。督查组通过听取情况介绍、查阅有关资料、实地走访企业等形式,逐一核查了藻江河沿岸的8个排污口,基本掌握了藻江河沿岸不法排污企业的基本情况。对污染事件的有关责任人原常州市新北区副区长、新北区环保局长进行了处理,完善了藻江河沿岸企业的相关手续和程序,对部分企业进行了集中接管、搬迁和关停,藻江河又恢复了往日的活力。
  也在这年夏天,江浙交界澜溪塘在苏州市吴江恒祥酒精制造有限公司附近水域出现黑色污染带,污染了下游约9公里处、位于新塍塘北支的浙江一处地表水厂的取水口,造成水厂停止供水,污染后果严重。我省闻讯后,有关部门协同国家环保总局组成联合调查组,对事故重点嫌疑对象吴江市恒祥酒精制造有限公司进行深入调查,查清了事故的原因。在此基础上,省纪委、省监察厅经与省环保厅进行会商形成一致意见,责成苏州市及吴江市纪检监察机关对事故责任人进行责任追究,吴江市副市长王永健受到诫勉谈话,吴江市环保局局长吴少荣、副局长严永琦分别受到行政记过、行政警告处分并被免去职务,镇人武部部长蒋雪林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吴江恒祥酒精制造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贵元、办公室主任朱永根对事故负有直接责任,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
  ——— 务求实效
  省纪委、省监察厅领导多次带队对南水北调工程沿线的水污染整治情况进行专项检查。盐城市纪委、监察局、环保局抽调15人组成三个检查组,分赴滨海、阜宁、响水三个化工集中区进行突击检查,并将检查情况和处理建议向市政府、市纪委作了专题汇报。同时,市环保局、监察局向滨海县、阜宁县、响水县政府发了专项检查书面通报,指出存在问题,明确整改内容。
  截至目前,连续4年环保专项行动,全省共出动50多万人次,查处了9135家环境违法企业,关闭了1469家污染严重的企业,先后移送环保违纪违法案件7件,有26人受到诫勉谈话、调离岗位和党纪政纪处分等责任追究,形成了各负其责、齐抓共管的工作机制,解决了一批影响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严重危害群众健康的突出环境问题,推动了产业结构的调整,维护了正常的经济秩序,保障了群众的环境权益。

为典型推广尽力
  纪检监察机关与环保部门联合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从形式上到实质性的联合,是共同推进专项整治行动质的跨越。在实现跨越过程中,泰州市纪检监察机关走在全省前面。肯定典型、宣传典型、学习典型,把典型的经验、典型的做法推而广之、广为行之,是省纪委、省监察厅不久前推出的新举措。
  ——— 动真碰硬化痼疾
  泰州靖江重庆特殊钢(集团)一度烟尘严重超标排放,附近居民深受其害。2005年夏季的一天,泰州市纪委、监察局对挂牌督办、整改不力的该企业所在地靖江市的市长进行面对面的沟通和提醒,要求加大督办力度,督促该企业近期完成整治任务。之后,当地政府积极工作,该企业加快了整治进程,投入200多万元对两台电弧炉进行了停产治理,烟尘实现了达标排放。
  ——— 春风细雨解难题
  今年5月19日,是个特殊的日子,这一天将载入泰州当地的环保史册。
  这天上午,泰州市会宾楼会议室里坐着来自海光某小区南村的住户代表、唐仁针棉织品有限公司负责人以及泰州市纪委、监察局、经贸委、建设局、国土局和海陵区政府办公室等部门人员,屋外更是挤满了小区的居民。
  这里正在召开是全国首例环境信访听证会。这场听证会的内容并不新鲜,当地老百姓用11年时间投诉唐仁针棉织品有限公司污染致害临近居民,但企业无动于衷,周边周民磨破嘴皮也枉然。原因很简单,这个企业是政府的利税大户,动不得!
  会上,投诉人———年近七旬的金老汉对唐仁公司噪音、灰尘、污水和异味11年来造成的污染作了陈述。为了调查取证,金老汉学会了摄影,还自发组织成立老年环保队。老人激动地说:“厂方长期置百姓意见不顾,让我们深受其害,希望政府监管部门对他们的污染行为严厉处罚,还小区居民一个安全洁净的环境!”说着,他出示了污水水样和图片等证据,会场显得格外宁静。唐仁公司负责人没有一点让步的意思:“公司一直坚持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环保,进行了大量的投入,所有生产标准都符合国家规定……”双方代表为维护自身利益进行了激烈的争辩。但经过主持人的协调,双方最终签订了此次环境保护信访听证的处理协议。
  通过信访听证,唐仁公司再过两年就会搬迁,清洁宁静的家园即将出现在眼前。虽然问题还不能马上解决,还要在机器的轰鸣、恶臭的空气中生活两年,但金老汉的脸上早已愁云渐散。对于唐仁公司,企业代表也有了另一番解释:企业搬迁也是一种解脱,也给了企业一个难得的发展机遇。
  第一个听证会开过之后,泰州市下属靖江市分别就两个企业的环境信访问题进行了处理,姜堰、泰兴、兴化市的环境信访听证工作也在积极推进。一时间,信访听证这剂特效药在当地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当地纪检监察机关之所以积极支持并全力参与这种环保听证,是考虑解决环保问题既要有治标的手段,又要有治本的措施。给人民群众带来一个安全洁净的环境,不能单靠行政手段,从长远发展看,还要走民主化、法制化的路子,这也是这些年探索反腐倡廉过程中不断推进政务公开、让人民群众参与的成功思路,听证会引入环保正是这种思路的延伸。
  ——— 众志成城赢未来
  目前,在泰州,在全省各地,在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的协力配合和推动下,正在形成一个群众赢得环境、企业赢得机遇、政府赢得民心、社会赢得未来的生动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