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良好生态环境 实现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1-12-24 16:45浏览次数:
昆山市环保局

  荣居全国百强县榜首的昆山市把创建生态市作为近年来全市工作的重要目标之一,作为落实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作为提升城市综合竞争力、打造城市品牌的重要途径。在整个创建过程中,我市坚持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环境建设协调推进,取得了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双赢”。到2005年底,全市完成人均地区生产总值108000元;近3年中,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翻一番,财政收入翻一番半,进出口总额翻两番。与此同时,昆山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呈现出“绿化、亮化、净化、美化”的鲜明特点。
  坚持以人为本,科学规划,促进生态环境建设
  江苏省委、省政府要求昆山做“两个率先”的排头兵,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创建全国生态市,构建良好的生态环境,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进入新世纪,随着我市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对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此,全面致力于生态城市建设,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增强环境承载能力,打造绿色昆山和魅力昆山,发展生态文明成为全市上下的共识,尤其是对于昆山市这样一个经济快速增长的城市,生态环境不仅要加大保护力度,更要加大建设力度。全市环境保护工作也已经从单纯的防污治污、环境整治,提升到生态环境建设与保护并重,注重资源节约利用,构建生态文明,促进可持续发展上来,有力地推动了全市的创建工作。
  我市构建了较为完善的生态规划体系,突出了以循环经济理论为指导,推进生态经济、生态产业体系建设,先后制订了《昆山市生态市建设总体规划》、《昆山市循环经济规划研究》;在城市规划、土地规划、区域开发、产业结构调整,尤其是重大项目引进等重大决策过程中,严格遵守《环境影响评价法》。
  坚持建设与保护并重,在城市发展的同时全力推进生态环境建设
  1、加快污水处理厂及其配套管网建设。近年来,我市将污水处理厂建设列为市重点工程,对生活污水厂实行市域全覆盖,到2005年年底开发区和10个镇都将建有生活污水处理厂。目前,全市生活污水处理厂已建成运行的有16家,总污水处理设计能力为20.355万吨/日;拟建的有6家。城区整体推进排污管道接口建设,增加污水日处理量3500吨。
  2、狠抓环卫设施建设。近3年,全市先后投资3亿元,集中建设了公厕、垃圾中转站、垃圾填埋场等一批环卫设施,逐步实现垃圾“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目标。
  3、实施饮用水源地生态保护建设。近年来,我市对阳澄湖、傀儡湖、庙泾河水源地和保护区进行专项治理,开展了以退塘还湖、退窑还湖、退渔还湖为主要内容的“三退工程”,并实施湖堤绿化、生态林带、湿地建设、湖底清淤、活水箱涵等水源生态保护工程,净化了水体,改善了水质。在傀儡湖水源地投资300多万元建造了水质自动监测站,实行24小时全天候水质监测。
  4、广泛开展生态绿化建设。全市大手笔改造城乡生态环境,重点建设了城市森林生态公园、城市公园、滨江公园、阳澄湖生态公园等一系列公共生态绿地,实施了主干道绿化景观工程和以“绿色通道、绿色家园、绿色基地”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三绿”工程。
  坚持综合整治,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大力实施农村环境整治,实施全市水环境综合整治,有效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全市共劝退或拒批项目120多个,关停、转产企业130多家,限期治理企业320多家。推进镇村创建工作,农村是生态市建设的重点和难点,昆山市不断改善农村卫生设施,通过建设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及村级垃圾中转站,实现垃圾集中处理。大力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控制畜禽规模养殖和水产围网养殖,积极推广无公害、标准化、产业化和规模化的生态养殖技术,有效降低化肥、农药的施用强度。
  坚持资源集约、节约利用,不断优化生态环境建设
  外向型经济是昆山的特色和优势,这几年,我们在继续扩大利用外资规模的同时,注重优化利用外资结构,鼓励外资投向高新技术产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和环保产业,首先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制订出台调整产业结构、进行绿色招商的指导目录,推行环保招商;其次积极发展生态农业,制订《高效生态农业发展规划》,同时加快发展生态旅游业,目前全市生态旅游业框架已经形成,旅游区环境达标率100%。
  我市在推进生态环境建设的过程中,建立了良好的领导机制、参与机制和运作机制,形成齐抓共管局面,赢得创建合力,全面推进了生态市建设各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