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绿色文明 服务港城人民

发布时间:2021-12-24 16:48浏览次数:

--连云港市环境监察支队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当你走进连云港市环境监察支队的荣誉室,一块块熠熠生辉的镏金铜牌,便跃入你的眼帘,而其中“江苏省文明单位标兵”的铜牌,赋予了环境监察支队文明单位建设的新内涵,积淀了全体支队无私奉献、严格执法的不屈精神。
  长期以来,连云港市环境监察支队始终把“建一流班子、带一流队伍、创一流业绩”作为奋斗目标,在这个目标的指引下,支队领导班子带领全体干部职工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努力提高干部职工的文明素质,切实增强服务功能,文明创建工作取得显著成效,连续两次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单位标兵称号,树立了环保人员执法为民的良好形象,推动环境监察工作顺利开展。
提升素质:建设一支“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队伍
  作为一支现场执法队伍,其一言一行影响着政府在社会和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因此他们注重强化素质,努力建设一支“学习型、服务型、廉洁型”队伍。加强思想道德建设,用科学的理论武装人,强化学习,提高执法队伍的综合素养。
  树立勤奋学习风气,塑造学习型监察队伍。按照“以学习促素质提高,以学习促作风转变,以学习促文明创建”的思路,积极开展学习型机关建设活动。支队领导坚持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与调查研究相结合,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通过学习教育,全面提升了班子成员的政治理论素质和业务水平,筑牢了创建工作的思想基础并通过深入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严格执法:打击违法不手软、文明执法高效率
  在“清理整顿不法排污企业行动”中,支队领导深入现场带领监察人员进行拉网式排查,对违法排污企业按程序从严从重处罚,树立了环境监察的威信,发挥了“环保卫士”保护人民群众生活环境的作用。
  根据国家环保总局等六部委联合部署,近几年来每年开展一次全国性的打击不法排污企业环保专项行动,连云港市环境监察支队在市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认真组织、精心策划、狠抓落实,使工作有声有色、扎扎实实地顺利开展。突出解决重点环境问题:一是认真开展饮用水源专项整治;二是积极防治山芋制粉跨界污染;三是认真解决群众反复投诉的环境污染问题;四是对近几年来环保专项行动以来查处的环境违法企业整改情况进行全面复查;五是加强各类污染企业的整治,确保重点监管企业稳定达标率在90%以上;六是着力做好水环境监管。通过开展专项整治,对环境违法案件进行挂牌督办,一批环境违法行为得到纠正,有效地促进了环境质量的改善,维护广大群众的环境权益。
  努力做好创模工作任务。按照市局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工作部署,支队将创模工作任务进行了分解,责任到人,建立调度会制度,每半月召开一次会议,调度工作进展情况,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支队采取强化目标管理,明确责任,不断检查,严格考核等措施,在建设项目“三同时”监管、污染源自动监控、治理设施社会化运营、文明单位创建、招商引资等方面均取得较好成绩,确保目标任务全面完成。
  针对排污收费工作难度逐年加大的情况,支队领导认真分析形势,提出加强监管、公开收费、严格执法的工作方针。实施“阳光工程”,广泛宣传排污费征收意义,提高工作透明度,严格按规程办事,公开收费条款、项目,开展“形象、窗口、发展”教育活动,增强监察人员服务意识,使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连续多年被省环保厅评为排污收费先进单位。
清正廉洁:自身做得正、公众参与广、社会监督力度大
  “民不畏我权而畏我廉”,支队的干部职工深知:作为执法者要做到公正,首先必须廉洁。这些年来,支队的领导和员工本着对人民生活和社会发展负责的态度始终秉公执法,严格执法纪律,从不用手中的监督执法权力送人情。
  之所以有这样一支过得硬的执法队伍,关键在于支队十分注重开展思想道德教育,强化职业道德修养,认真组织开展“三查、三思、三禁”活动:一查是否依法履行了职责,二查队伍管理是否松垮,三查机构内部是否有违法乱纪现象;一思是否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不闻不问、敷衍塞责,二思是否对环境违法行为放任不管、见怪不怪,三思是否存在不文明执法、不依法执法;一禁吃请,二禁收受礼品,三禁到企业报销个人费用。积极开展廉政教育,带领中层干部走进监狱接受现身说法教育,使廉政教育生动活泼;与各科室、大队和中层干部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承诺书,构筑了反腐防腐的屏障,提高了监察人员文明执法、廉洁奉公的自觉意识,杜绝了乱收费、乱罚款、吃、拿、卡、要现象。在具体执法行为中注意坚持组织监督与群众监督相结合,同时从实际出发,向社会做出承诺,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坚持照章办事,依法办事,用制度和纪律来约束和规范人员的执法行为,支队连续多年以层层签订廉政责任书的形式,落实廉政责任制,积极开展“三律”主题教育,把“自律、纪律、法律”落实到每个干部职工行动上,多年来从未发生一起违法违纪现象,营造了奉公守法、爱岗敬业、恪尽职守、按章办事的良好氛围,培养了良好的行业风尚,树立了环保形象。
环境信访: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
  坚持把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立足点,努力提高为群众排忧解难的能力和水平,支队认真贯彻落实环境信访工作制度,尤其是加强接访、回访及查处工作,使群众的满意度大幅度地提高。不断改进工作方法,进一步规范工作程序,努力提高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切实做好信访查处工作。
  根据省文明办在全省组织开展的“诚信建设看窗口”统一部署,积极开展“诚信窗口”活动,拉近了政府机关与普通群众的距离,真正使信访“窗口”起到了和群众沟通的桥梁作用。活动中,要求信访接待人员对来访群众做到“三个一”和“四个认真”:一句问候、一张笑脸、一杯热茶;认真听取群众投诉、认真做好投诉记录、认真组织信访查处,认真做好处理结果反馈及归档工作。对接访后查处工作要求四个到位:思想认识到位、责任分解到位、检查督办到位、能力建设到位。通过文明“窗口”活动,来访群众逐渐消除对政府部门的不良印象,增强了信访工作操作性,进一步完善了市、县、区信访查处联动制度和市支队信访查处领导带班制度。
  12369环境污染举报中心是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桥梁,是环境监察支队文明形象的“窗口”。举报中心认真贯彻“高效、文明、热情、诚信”的服务承诺,实行“一厅式接访,一条龙服务”,面向社会开展公示制、承诺制,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将12369举报平台与公安部门的110报警系统相连接,延伸了服务半径,缩短了与人民群众的距离,为群众直接举报大开方便之门。
  “有诉必受、有受必查、有查必果、有果必复”。无论烈日炎炎还是寒风刺骨;无论节假日还是夜半更深,接到举报,监察人员立即行动迅速查处,为保障群众健康发挥了环保卫士的作用。正是有了全体监察人员的辛勤努力,连续多年,连云港市的环境违法行为举报查处率都在100%,结案率在98%以上。近两年来全市共受理环境举报投诉3924起,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回复率100%,切实维护了全市人民的合法环境权益,受到群众广泛好评。
为民服务:一站式、全方位服务
  连云港市环境监察支队按照面向群众、服务群众、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解群众之难的文明创建要求,积极优化服务环境,提高办事效率。在“机关作风整顿、思想观念转变、服务意识强化、法制环境改善、良好形象树立”等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全体工作人员牢固树立了为经济服务、为企业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为项目服务的正确理念。积极以“三创”精神为指导,大力推行首问负责制、办事限时制、一次投诉查实待岗制,办事效率进一步提高。坚持急事急办,特事特办,进一步加快工作节奏,保证了各项工作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办结。
  扶贫帮困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人人献爱心、帮扶弱势群体”活动,得到了职工们的积极响应。近几年他们先后向下岗职工、十几户贫困家庭、社会弱势群体捐助了数万元,每年春节、中秋两大节日,支队领导都要带着监察人员的捐款、捐物,探望帮扶对象。
  他们无私奉献、倾情为民,切实履行“上为政府排忧、下为百姓解难”的神圣职责;他们放弃节假日休息,走上街头开展广场环保知识、法律、法规宣传咨询活动,受理市民污染投诉;他们在媒体公布饮用水源水质周报,深得民心;他们在执法中努力做到“监督、帮助、促进”相结合,在执法中服务,在服务中执法,有效地促进了地方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双赢;他们以“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为宗旨,走进农村开展城乡共建文化村活动,捐助近万元的图书、音像器材,开展文化科技讲座,将精神文明的火种播向更新更广阔的天地。
成绩斐然:监察支队干部职工心血和汗水的凝结
  1998年起连续8年被评为省排污收费先进单位;
  2000年环境监理机构标准化建设通过国家一级验收;
  2000年被授予全省环境监理先进集体;
  2003—2005年被评为市110社会联动先进单位、市信访先进单位;
  2001—2002年度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文明单位标兵;
  2003—2004年度被省委、省政府授予省文明单位标兵;
  2004年度全省环保信访工作目标管理先进集体;
  2005年度支队12369举报中心被评为连云港市首批十大优质服务品牌之一;
  …………
  罗列成绩,无疑是出力不讨好的,往往会被说成是最笨拙的写作方式。
  然而,又有什么能比这些更能表达连云港市环境监察支队干部职工的努力、进取、开拓与奉献?
  又有什么能比这些更能证明他们倾注的心血和洒下的汗水?
  又有什么能比这些更能展示环境卫士们的风采?
  因为,成绩的取得凝聚着他们的心血。我们相信:连云港市环境监察支队会加倍珍惜这来之不易的荣誉,立足新的起点,继续贯彻“重在建设、贵在坚持、务求实效”的文明创建工作方针,坚持常抓常新,突出创建特色,丰富创建内涵,扎扎实实做好文明创建工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