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生态建设成为城市发展的“源动力”

发布时间:2021-12-24 16:15浏览次数:

让生态建设成为城市发展的“源动力”

●  凌 苏 (扬中市委书记)

  江苏扬中,作为长江中的一个岛市,滚滚东去的万里长江绕其而过,形成了“江水共长天一色”的独特景观,全国闻名的农民小康住宅掩映其中,一派江南水乡风光。“保护生态环境,打造宜居之城,实现扬中的可持续发展,让‘生态扬中’的城市名片更加闪亮”一直是全体扬中人民的共同愿望。
  长期以来,扬中市始终全面落实“环保优先”方针和“生态立市”战略,切实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不断完善环境基础设施,深入实施环境综合整治,始终把环境评价作为前置条件,实行一票否决,生态环境得到持续改善,基本形成了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科学发展格局。
突出转型升级 构筑现代生态产业体系
  扬中“生态之路”渐行渐宽。近年来,扬中市围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积极调整产业结构,大力推进产业生态化转型,致力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环境保护的“双赢”。
  大力发展生态工业。为加快工业污染减排进程,扬中市严格限制高耗能、高耗水、高污染行业,深入开展环保专项行动;以调高调优调强为基本取向,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步伐,加速推进工程电器产业高端化、新能源产业规模化、先进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化发展。
  加快发展生态农业。扬中市坚持走高效农业、生态农业发展之路,有机、绿色和无公害农产品认定总数达39个;积极开展种植业产品农药残留、饲料和畜禽产品违禁药物及兽药残留、水产品药物污染等专项整治行动,农产品源头污染得到有效控制。
  加速发展生态旅游。扬中充分利用“生态绿岛、江鲜美食、大江风貌”等独有的优势资源,加快推进江鲜美食与生态旅游的有机融合,初步形成以国土公园、江馨怡旅游度假村、渔乐园等景区为代表,以沿江众多垂钓休闲、农家乐场所为补充的生态旅游体系。
  加快发展循环经济。扬中还积极推进资源综合利用成果转化,引导通过机制、技术、管理“三创新”,源头、过程、末端“三控制”,实现资源利用的最大化、污染排放的最小化。此外,高度重视秸秆、畜禽粪便等资源综合利用工作,大力推广秸秆还田、秸秆气化等方法,积极应用干湿分离、沼气发酵等治理技术,实现全市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9%以上,规模化畜禽养殖场粪便综合利用率达95.1%。
突出统筹发展 形成城乡一体化建设体系
  与经济转型同步,城市转型也是扬中发展的重头戏。为充分彰显城市特色,扬中市提出了“生态宜居、水上花园”的城市定位,为实现这一目标,扬中从城乡绿化、环境整治、河道疏浚、交通秩序等方面,加大环境整治和城乡管理力度,努力营造清新秀美、生态宜居的城乡环境。
  突出规划布局,保持滨江亲水的生态特色。做好生态建设文章,规划是龙头,是根本。近年来,扬中市不断强化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全力打造滨水临江、清新秀美的生态岛园。“十一五”期间,扬中市积极实施“万木增绿”工程,累计新增成片造林面积2.8万亩,绿化河、渠、路844条。同时,在城市各路段、各板块及时做好补绿、增绿、造绿、插绿工作,形成了公共绿化、道路绿化和小区绿化、庭院绿化同步推进的格局。
  围绕“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的目标,扬中市以农村卫生保洁、户厕改造、河道整治、路面修复硬化、道路沿线环境整治等为重点,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着力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
  为加大餐饮业污染源头控制力度,扬中市全面实施城区餐饮单位油烟、油水“两分离”工作;积极推进噪声达标区建设,全面加强对主要噪声源的监督管理,噪声扰民现象得到有效控制;实施公交优先战略,严格执行机动车强制报废制度和尾气检测制度。
  “十二五”期间,扬中市还将加快中心城区建设,深入推进滨江新城建设,同步实施老城改造,带动中心城区聚人气、兴商气,提升城市经济的集聚力和影响力。统筹城乡一体发展,大力推进城乡规划、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市场体系、公共服务、管理体制“六个一体化”,加快形成以新城区为龙头、新市镇为支撑、新社区为单元的城乡一体化发展新格局。
突出依法监管 构建环境安全保障体系
  扬中市始终把强化执法监管、保障环境安全作为环保工作的生命线来抓,以铁的决心、铁的手腕、铁的纪律,不断加大环境监管力度。
  环境形势越严峻,严格执法越重要。从实际情况来看,环境问题的长期存在、不断反复,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执法缺位、监管失位。对此,扬中市要求相关部门和镇区必须通过各种形式和载体,看准盯紧,动真碰硬,保持高压态势,真正做到违法必究、查处必严,有污必治、治污必清。“十一五”以来,扬中市共审批各类建设项目1561个,项目环评率达100%,其中25个项目被环保部门一票否决,有效控制了新污染源的产生。
  突出多方联动,保持环境保护的强大合力。保持良好的生态环境,单靠环保部门的力量是不够的,需要各级领导、相关部门团结一心,相互配合,形成合力。为此,扬中市认真总结以往的工作经验,建立完善的联动运行机制,在全市范围形成“多管齐下、多方联动、齐抓共管、整体推进”的环境执法监管格局。此外,扬中市制定了信访首问负责、领导信访接待、污染事故报告、污染纠纷查处等制度,确保各类环境信访件能够得到积极、稳妥、快速的处理。
  为激发“环保优先”的强烈意识,扬中市还完善了突发性环境事件的应急预案,并且督促企业制定相应的处置方案;经常组织环境应急培训与演练,提高市镇两级的应急指挥水平和处置能力,确保一旦发生环境污染事件能够及时处置。
  如今的扬中,正在不断强化各层各级的环保工作责任,不断取得环境建设和生态保护的良好效果,为33万扬中人民提供一方蓝天净土,为扬中的科学发展、持续发展、跨越发展打下更加坚实的环境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