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举办2022年全国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业务培训班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交流经验

发布时间:2022-11-11 16:23浏览次数:

11月9日至10日,生态环境部举办2022年全国生态环境宣传教育业务培训班,生态环境部副部长翟青作开班动员讲话,生态环境部宣传教育司司长刘友宾主持,全国生态环境系统6家单位作经验分享,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尹荣尧以《从“打开大门”到“拆除围墙” 江苏以开放共享融化公众“心墙”》为题作交流发言。江苏省生态环境系统设分会场以视频方式参会。

         

2017年开始,在生态环境部的指导下,江苏以“美丽中国 我是行动者”为主题,在全省组织开展环保设施和城市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向公众开放工作。

在“联”字上做文章,动员更多力量。与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联合下发文件,就组织领导、开放内容、实施步骤、舆论宣传等做出具体安排,增强推进合力。联合教育、宣传、团委、妇联等部门、单位及行业协会,将“生态文明教育实践基地”“绿色工业旅游”创建等工作相融合,拓展开放行业领域,深化开放工作内涵。在四类设施的基础上,江苏进一步拓展辐射、钢铁及城市供水等行业的开放。同时,组织环保设施运营企业现场观摩、相互学习,提升开放意识和整体水平。

在“活”字上求突破,激发更多动力。环保社会组织和志愿者是推动设施开放的重要力量,为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从2020年起,江苏以小额资助的形式支持省内环保社会组织参与环保设施开放工作,发动环保志愿者为公众开放工作长期提供讲解等志愿服务,进一步扩大开放工作的朋友圈。受资助机构不满足于带领公众进环保设施单位参观一种形式,主动围绕垃圾分类、污水处理等内容自主开展主题活动,积极延伸环保设施开放的广度和深度。

在“细”字上下功夫,发掘更多典型。选择光大环保能源(南京)有限公司、南京凯燕电子有限公司等5家技术先进、参观便捷、配有独立环保教育场地的单位,作为全省开放示范点和特色环境教育基地,从参观预约、开放路线、内容讲解、安全保障等各个环节,加以精心指导和培育。光大环保能源(常州)公司成为中央文明委基层联系点,光大环保国际以江苏为起点,全国所属77家企业实现整体开放,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

在“深”字上出实招,营造更好氛围。深度推动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既是加强舆论宣传的一种方式,也需要舆论宣传的加持助力。联合江苏省广电总台开展“我来测一测”大型直播活动,超过600万人通过电视和互联网参与。开发制作了《净水之旅》VR体验、《感知环保奥妙 共建绿色家园》动漫视频、《苏小环净看环保》科普读本等贴近民众的文化产品,充分运用广播电视、微信微博、网站报刊等平台,开展立体式、多视角宣传,并鼓励参观人员通过自媒体播报体验和感受,进一步扩大了开放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在经过多年努力,全省环保设施开放工作实现了三个突破:开放活动场次实现新突破,全省87家开放单位组织线下开放活动累计突破1万场次,参观人次超过40万;拓展公众参与渠道,开展“云参观”活动500多场次,公众参与突破2000万人次,足不出户就可以零距离感受环保设施,推动更多人认识、支持并参与生态环境保护。选树样板典型实现新突破,光大环保能源(常州)公司破解“邻避”效应案例《从“闲人免进”到“城市客厅”的创新实践》,被编入中组部《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改革发展稳定中攻坚克难的生动案例》,被中央文明委确定为全国15个基层联系点之一,是全国生态环境系统首例。化解邻避效应实现新突破,邀请专业人士、权威专家发声,为设施开放“站台”,同时又突出通俗化、实践性,用听得懂、好理解的方式讲,注重科普与文化结合、与日常生活结合。经过几年的努力,全省环境邻避事件减少30%以上,实现了从行政许可到公众认可的转变。

培训班结束后,尹荣尧组织江苏省生态环境系统各分会场召开续会就相关工作进行部署,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进每一个宣传节点、宣传产品、宣传活动。在思想上“蓄满电”,紧紧围绕重点工作、特色亮点继续做好宣传,保持担当作为的劲头和争先进位的意识,系统谋划、倒排时间。在行动上“攒足劲”,保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干劲不松,不断推动宣教工作再提质、再提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