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磷矿采空区整治如期完工

发布时间:2022-11-03 11:35浏览次数:

为磷矿采空区治理国家标准的制定,提供数据支撑与实践经验

据悉,被列为连云港重点民生工程之一的新浦磷矿塌陷区整治工程项目,近日通过地矿专家组验收。这个全国首例磷矿采空区被重新“激活”的案例,为磷矿采空区治理国家标准的制定,提供了数据支撑与实践经验。

连云港新浦磷矿塌陷区又称采空区,占地面积约0.65平方公里。自1966年起,矿区由原连云港市新磷矿化公司开采,为地方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由于矿区出现较大面积地质塌陷,2016年被依法关闭。

2018年8月,经国家发改委批复,并通过严格论证,连云港市着手对磷矿塌陷区实施生态修复。项目总投资约2.8亿元,治理面积约26.67公顷,充填空洞体积约97万立方米。此前主要是分步骤对-50米至-440米的采空区进行填充加固。历经4年多的连续整治,项目如期完工,消除了地面塌陷隐患。

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自然生态保护处处长孙峰表示,作为目前国内最大的磷矿生态治理工程,项目的开工标志着连云港市在生态修复领域又迈出了坚实一步。

据悉,围绕片区及周边区域特点,当地拟建设一个面积达73.3公顷的湿地公园,中心湖区33.3公顷,将依托临洪河湿地资源,打造休闲旅游观光生态湿地公园。修复完成后,还将盘活200公顷土地,在大大改善周边生态环境的同时,附近将建成特色创意研发孵化中心、花园商务区等。

验收专家组认为,这是全国首个磷矿采空区综合治理与利用项目,项目整治符合设计要求和相关规范。目前,相关部门正组织专家对相关区域进行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并将视具体情况给予准确评估。塌陷区完成修复后,连云港市将统筹推进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加快生态修复与环境整治,积极发展接续替代产业,力争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三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