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溯源 现场帮扶 技术指导 省、市、县三级联合会诊断面水质波动病因

发布时间:2022-11-30 15:12浏览次数:

京杭大运河是我省重要的南北输水通道和航运通道,经过不懈努力,2021年大运河实现全线水质达Ⅲ类。2022年6月以来,京杭大运河出境断面王江泾受溶解氧浓度持续低位影响,水质出现波动。断面所在的苏州市吴江区是典型江南水网地区,该地区经济发达,人口众多,土地开发利用率高。客观和主观因素的叠加,大幅增加了王江泾断面污染溯源调查工作的难度。

针对王江泾断面表现出的水质波动特征,结合监测历史数据,省环境监测中心指导苏州环境监测中心对断面周边进行了持续性大范围的溯源调查工作。工作期间,苏州环境监测中心在吴江区政府、苏州市吴江生态环境局和吴江环境监测站的大力协助和配合下,通过加密布点、现场走访,结合无人机、水质指纹等技术获取了大量的监测数据和现场资料,从而对影响断面的原因形成了初步判断。

为进一步明确和摸清影响断面水质的症结,切实找准病因,为生态环境部门提供更精准的治污方向,省环境监测中心技术人员在该中心领导带领下,克服疫情管控带来的不便,会同苏州环境监测中心、吴江环境监测站对吴江王江泾断面进行省市县三级联合会诊。

技术工作组乘船对断面沿线两岸及上游重要支流周边环境、排污口、污染源分布情况进行了实地勘查。与吴江区政府相关人员、苏州环境监测中心和吴江环境监测站进行讨论,交换了意见。在听取相关情况的基础上,就王江泾断面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进行了现场技术指导。

随后,工作组又驱车对影响断面水质的重要支流及沿线水质自动监测站运行情况进行了踏勘,要求充分利用和发挥水质自动监测站优势,加强支流水质监控。目前,吴江区政府相关部门以及苏州环境监测中心对现场指导中提出的问题和建议开展相关补充监测等工作。

省环境监测中心自2020年起,先后对连云港、徐州、盐城、泰州、常州和无锡等市的国考大浦闸、善后河闸、沙庄桥、民主村、五牧等多个问题突出、责任不清断面的溯源和厘责等工作,开展了专项帮扶和技术指导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效果。2022年初,在全国率先制定印发了《江苏省地表水污染溯源监测技术指南(试行)》用于指导全省地表水污染溯源工作。2年来共计审核各类溯源分析报告200余份,在指导驻市环境监测中心报告编制的过程中,积累了大量溯源监测工作经验和一手资料,为水环境质量分析及评估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和数据基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