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省长方伟宣布“中国环监苏001”多功能监测执法船入列

发布时间:2022-11-05 19:36浏览次数:

11月2日,江苏省近海生态环境监测执法船“中国环监苏001”举行入列仪式,副省长方伟出席并现场宣布“中国环监苏001”号入列。

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人在致辞中介绍说,“中国环监苏001”号船集环境监测、应急指挥、环境执法功能为一体,船内建有多间专业实验室,配备涵盖海水水质、海底沉积物、海洋空气质量、海洋生物、海洋碳汇等全要素监测设备,其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在全国同行业处于领先水平,在全国生态环境系统创造了“四个第一”:第一艘兼具监测、执法、应急功能的公务船;第一艘采用油电混合动力的同类船型,既节能环保,又为高精度的海上监测作业创造了必要条件;第一艘实现海水和温室气体在线连续监测的专业船舶;第一艘集成海洋智慧监测平台的专业船舶。该船的投入使用,填补了我省生态环境保护领域海洋重大装备的空白,提升了区域性海洋生态环境监测执法和应急救援能力,也标志着我省海洋生态环境监测执法能力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生态环境部华东督察局主要负责人在致辞中说,江苏以全国唯一的部省共建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试点省为契机,大力推动环境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创新了一批行之有效的治理举措,建成了一批支撑攻坚、惠及长远的基础工程,“中国环监苏001”这一监测执法“重器”就是典型代表。“中国环监苏001”监测执法船不仅可以担负起江苏近岸海域以及沿江的生态环境监测任务,也可以作为走航监测移动平台,助力陆海统筹排污口排查及整治,支撑华东区域生态环境监督执法,守护近海及沿江水环境安全。“中国环监苏001”的入列,不仅为全国海洋环境监测能力建设提供了“江苏实践”,也吹响了保护海洋生态环境的新号角。

生态环境部太湖流域东海海域生态环境监督管理局主要负责人、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相关负责人、江苏海事局主要负责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公安厅、财政厅、自然资源厅、交通运输厅、水利厅、农业农村厅、应急管理厅、气象局负责人;连云港海事局、南京海事局负责人;省环保集团主要负责人、省港口集团负责人;“中国环监苏001”设计、建造、监理、配套装备等单位负责人出席了入列仪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