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写美丽江苏新画卷 COP15中国角“江苏日”发布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

发布时间:2022-12-15 13:27浏览次数:

“好一朵美丽的茉莉花......”伴随着悠扬的旋律,茉莉花的故乡江苏正式亮相,保护生物多样性,绘就美丽江苏的新画卷徐徐展开,一幅幅生动的图片、一段段影音视频,向世界讲述了江苏大地上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故事和万物共复苏的生态文明理念实践。

当地时间12月13日,加拿大蒙特利尔市,《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第二阶段会议COP15中国角迎来了“江苏日”活动。

鱼米之乡的江苏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人们纷纷驻足,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及宜可城-地方可持续发展协会秘书长吉诺·范·比金(Gino Van Begin)、日本爱知县环境部副部长近藤,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有关人员与前来参观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期待他们有机会来江苏切身实地感受江苏的小桥流水、江南水乡。

“水韵江苏”是江苏最靓丽的名片。作为全国唯一拥有江河湖海的省份,江苏是中国水网密度最大的地区之一,水域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6.9%,居全国之首。江苏山水林田湖草类型齐全,呈现出“一山二水七分田”的生态系统特点,造就了生物资源的多样性和物种种类的丰富性。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厅长王天琦致辞并宣布“江苏日”活动正式开幕。王天琦表示,江苏始终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大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力度,组织开展大规模的自然生态保护行动,去年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创有监测记录以来最好水平,与十年前相比,PM2.5浓度下降了54.8%,空气优良天数比率提高22.1个百分点,国家考核水体优良比例提升43.7个百分点;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目前记录物种数达6903种,“微笑天使”江豚在长江江苏段逐浪嬉戏,“鸟中国宝”东方白鹳在江苏无锡等地“成群做客”,“昆虫界国宝”中华虎凤蝶在江苏南京“翩翩起舞”,“活化石”松叶蕨在太湖生态岛“快乐生长”,蓝天白云成为常态,绿水青山触目可及,公众对生态环境满意率持续上升,“美丽江苏”图景充分展现。

作为经济大省,江苏以占全国1.1%的国土面积,创造了超过10%的经济总量,但人多地少、资源缺乏、环境容量小始终是特殊省情,如何在国土空间开发强度高,一些地区的自然生态环境呈现“小斑块”“破碎化”的情况下,筑牢美丽江苏的生态基底?活动现场,王天琦介绍了美丽中国建设的江苏范例。

在全国率先印发《江苏省生态空间管控区域规划》,将全省22.49%的陆域面积划定为生态空间管控区域严格保护起来。建设生物多样性观测网络,建立各级各类自然保护区31个,仅盐城丹顶鹤自然保护区就累计退渔还湿近2.2万公顷,十年来全省自然湿地保护率由25.9%提升到61.9%,湿地面积超 300 万公顷,湿地率全国最高。

大力推进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出台自然生态保护修复行为负面清单,公布首批生物多样性红色物种名录、生态环境质量指示物种清单。

根据生物多样性保护热点分布,江苏在长江沿岸、大运河沿线、沿海湿地、江河湖荡、低山丘陵等流域海域区域开展生态岛试验区建设,计划用4年左右的时间建设约20个试点,通过科学、积极、适度的人工干预,将“生态岛”试验区串“珠”成“链”,形成网络,为生物栖息、繁衍、迁徙提供良好场所和生态通道,让物种的基因更好交流起来,更好在江苏这片美丽大地上繁衍生息。

建立健全生态补偿制度,将省级生态补偿资金分配与各地生态空间管控区域保护情况挂钩,2013年以来累计下拨生态补偿转移支付资金上百亿元,全部用于环境保护、生态修复等。

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尹荣尧主持江苏边会并作主题报告,自然处、环科院、监测中心负责人作专题分享。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