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报道江苏省:压实责任担使命 围绕实战强队伍 比学赶超出实效

发布时间:2022-12-27 15:26浏览次数:

江苏省生态环境执法系统坚持科学方法,坚守法治精神,迎难而上,奋勇拼搏,始终把保障和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作为根本任务。今年,执法大练兵活动做到“三全三实”,严格“全年、全员、全过程”,突出“实训、实战、实效”,特色鲜明,效果显著,展现江苏生态环境执法铁军风采。

坚持高标准,注重目标指引,强化与环境质量改善挂钩

江苏省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全面动员、全线出击,坚持生态环境质量是全系统一切工作的生命线。

大气管控方面,按照“盯大户、查高值、强执法、促联动、抓整改”的15字治气路径,以重点带全面,推动改善空气质量。

治水方面,按照“依法取缔一批、清理合并一批、规范整治一批”的基本要求,采取“三查四结合”的基本方法,统筹推进长江、太湖、淮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

固废、危废监管方面,进一步加强了全生命周期的监管,固体废物、危险废物领域形成严管高压态势,普遍性违法问题得到根本扭转。

坚持实战化,注重效能提升,压实办案责任

江苏省生态环境执法系统坚持向内挖潜,通过抓队伍促业务,努力提高队伍的战斗力。

一是坚持有案必查,违法必究。始终保持生态环境执法高压态势,对环境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让法律制度成为不可触碰的高压线。

二是坚持依法执法,依法行政。省市县三级执法重案组实体化运行。今年上半年,全省生态环境部门共办理行政处罚案件8693件,运用环保法配套办法查处案件1243件。公安、生态环境部门合力侦办污染环境刑事案件177起。

三是坚持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始终紧盯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群众信访作为发现问题的“金矿”,兑现“有奖办案”“有奖举报”政策,推动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累计关闭“散乱污”企业5.7万余家,解决了一大批环境污染“沉疴顽疾”。


坚持全过程,注重细节考核,融合执法活动全要素要求

一是制定细致的考核方案。将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要求与执法效能考核相结合,制定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暨大练兵活动评审细则,助力打造公正透明行政执法环境。

二是全面开展执法稽查。按照每三年循环开展一次年度稽查行动的要求,省厅组织对4个设区市生态环境局及其部分派出机构开展执法稽查。常态化开展非现场稽查,利用移动执法系统对执法人员的执法规范、装备配备、着装行为、笔录记录、违法问题查处等情况进行非现场稽查。组织开展案卷评查活动,评查范围覆盖至各县(市、区),今年已抽取评查165份案卷,并对案卷评查结果进行通报。

坚持比中学,注重增强实力,着力打牢基础能力

将执法大练兵作为锤炼队伍、提升业绩的总抓手,坚持“改革兴兵、科技强兵、实战练兵”,切实解决当前制约执法的突出问题。

一是实行密集的行动调度。通过科学谋划,每周一召开环境和执法工作调度会,作出一系列针对性很强的行动部署。依托高强度的实战磨炼,有效增强执法队伍自信心和行动力。

二是全要素开展执法培训。厅执法监督局推选一批执法能手和典型案例,开展“请身边人说关心事”专题培训;组织专家围绕监测数据执法、大气VOCs执法、行刑衔接、案件质量等方面开展专项培训,受训9200余人次,实现执法人员培训全覆盖。

三是执法技能竞赛比武。按照“高位谋划、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实战比武相结合”原则,开展全省环境质量执法保障暨实战比武竞赛活动。各设区市选派优秀能手开展异地执法,以老带新、以强带弱,前两轮全省共出动300余人,按照“谁检查、谁立案”的要求,将违法行为查深、查实,对环境违法行为全链条打击。通过竞赛比武活动全力推动环境质量任务达标,在全省生态环境执法系统营造了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浓厚氛围,选拔培养了一批素质强、业务精、作风硬的执法能手。

来源:生态环境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