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安全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2-02-28 14:56浏览次数:

2月23日下午,省生态环境厅召开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安全工作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和关于安全生产、疫情防控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深刻汲取近年来突发环境事件经验教训,总结2021年全省生态环境领域安全工作,分析当前面临的新形势,部署2022年重点任务。

安全.jpg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天琦作了题为《深入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 全力以赴筑牢全省生态环境领域安全屏障》的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钱江通报表扬2021年全省环境应急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并总结部署安全工作。全体参会人员观看了全省环境应急工作纪实片。无锡、南通两市生态环境局以及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处、信访办,省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作了交流发言。省生态环境厅二级巡视员季丙贤主持会议。

会议强调,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面落实省第十四次党代会部署的开局之年。同时,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也将对我省进行“全面体检”。特殊时期,做好“保安全、护稳定”工作的意义更加重大。

会议指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始终绷紧“安全之弦”,保持“临战状态”,切实抓紧抓牢生态环境领域安全工作。

一是深刻领会做好生态环境领域安全工作的重要意义。“保安全、护稳定”是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的重大政治责任,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内容,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

二是清醒认识生态环境领域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问题。当前,我省生态环境领域安全工作仍处在爬坡过坎的攻坚阶段,生态环境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在风险隐患依然突出、安全监管亟待强化、舆情应对有待加强、防范意识仍需增强等问题。

三是切实履行维护生态环境领域安全稳定的使命任务。要树牢底线意识,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强化风险防范,全面做好隐患排查;坚持问题导向,切实抓好督察整改;加强跟踪研判,密切关注各类舆情;采取务实举措,全力做好疫情防控。

会议部署了七项重点任务

一、 加强环境应急能力建设,推进落实《关于加强全省环境应急工作的意见》,全面提升环境应急能力,确保不发生较大及以上突发环境事件。

二、 深化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提升本质安全水平,加大固危废执法监管力度,加强环境治理设施安全监管水平,实现重点环保设施和项目安全风险评估100%。

三、 有力有效处理涉环信访舆情,抓好信访积案攻坚化解,推动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解决。

四、 强化核与辐射安全监管,深入推进全省核安全工作协调机制,提升监管效力,确保不发生核辐射事故。

五、 有力保障系统网络安全,严格落实网络安全责任制,不断夯实提升网络安全防护能力,保障数据安全。

六、 全力维护办公实验场所内部安全,严格落实省消防安全委员会的各项工作部署,完善消防责任体系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有效遏制隐患苗头。

七、 筑牢疫情防控安全防线,把“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策略落到实处,坚持“人物环境”同防,从严从紧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医疗废物、废水安全处置“两个100%”。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厅领导、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人、厅机关各处室(局)、驻176号大院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驻南京市环境监察专员在主会场参会;各设区市局及其派出机构主要负责人、分管负责人,省生态环境厅第二、第三、第四环境监察专员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其他在宁和宁外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宁外驻设区市环境监察专员在分会场参会。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干部职工共1500余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