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奏响生态环保协奏曲

发布时间:2022-03-14 11:14浏览次数: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大力提升服务意识助力高质量发展

企业是经济的基本细胞、是形成和壮大社会活力的基本要素之一,保护和支持企业依法依规发展,生态环境保护才会有不竭的动力源泉。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同志表示,只要是企业合法、合理、合情的诉求,都要积极且应想尽一切办法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从而实现生态环境保护与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良性互动。

有力有效的服务,奏响了一路高歌的生态环保协奏曲。2018年以来,服务高质量发展“十条”、推动企业复工复产18条、《加强企业产权保护的意见》23条等一系列政策相继出台,成为探索推动经济和人口密集地区化解环境矛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有效路径,成为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生动实践。

强化会商机制,服务重大项目落地

近日,盐城市人民政府收到了来自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的一份复函,函中表示,“金光50万吨差别化纤维素纤维项目已具备环评审批条件,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将全力支持盐城市建设、运行好金光项目”。这标志着这个项目正式通过了生态环境部门审查。

金光项目是江苏省重大项目,50万吨差别化纤维素纤维项目是其一期工程,投资近120亿元。这个项目废水排放量大,可能存在影响近岸海域环境质量等隐患。

考虑到金光项目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主动与盐城市对接,多次组织相关职能处室、行业专家、环保专家共同商讨,分析项目特点和区域环境特征,帮助盐城市解决金光项目推进中相关问题。

盐城市生态环境局成立金光项目服务专班,按照“能批必批、能简必简、能快必快”的原则,做好涉及生态环境方面的各项服务,指导企业提高清洁生产水平,优化污染治理工艺,指导园区加快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为重大项目落地创造良好条件。

正是得益于“厅市会商”机制,金光项目才得以最终落地。这项机制建立以来,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与地方党委政府面对面沟通,帮助地方解决重大项目审批难题,指导地方制订减污扩容方案,连云港盛虹炼化、常州赛得利等一批优质重大项目先后顺利落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江苏省生态环境部门大力推行“不见面”审批,2021年全省采取网上办、掌上办、预约办、快递寄等方式审批项目1.4万多个,落实环评审批法定时限“减半”承诺。加大环评审批服务力度,建立重大基础设施、重大项目“专班会商”和审批“绿色通道”制度,对暂不具备受理条件的项目开展窗口指导。开展省级以上开发区的区域评估,推进产业园区规划环评与项目环评联动,对已开展区域评估的开发区,入区项目简化环评文件内容,简化环评审批程序,加快项目落地。

江苏省各地结合实际,推出优化营商环境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实招。连云港市生态环境局开创生态环境管理服务新模式,邀请各县区、园区及企业和环评单位相关负责人召开“亲商重企 服务园区”专题会商会,解决上下沟通“最后一公里”难题。苏州市通过推行“绿色助企”活动、出台“绿色助企十四条”、党务共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等举措,有效整合资源共建绿色联盟企业,推动苏州市民营企业健康快速发展,协同推进苏州市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

“金环”对话,创新绿色金融模式

“加强金融与环保融合,架起生态环境保护和金融发展之间的桥梁,将有力推动环保工作从单一整治向依法依规监管、有力有效服务转变,实现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的双赢。”2018年10月,江苏省召开首次“金环”对话会,旨在破解绿色金融产品不丰富、信息不对称等难题,有效推动产业绿色转型、经济高质量发展。

企业绿色发展,迫切需要金融支撑。“金环”对话机制建立后,银行与企业对接成为企业关注焦点。而首次环保项目银企对接会便吸引了18家金融机构、近200家企业到现场。

不少企业表示,政府搭台,帮助企业拓宽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这样的服务让企业觉得很实用。

从建立对话机制到组织环保项目银企对接和生态环境治理技术供需对接,从降低企业治污成本到变问题为议题,每次“金环”对话会都力求有新意有突破。

从增加绿色金融产品供给,倒逼经济高质量发展到共享共治协同推进减污降碳,“金环”对话会紧扣时代主题与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任务,已成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以及行业协会沟通交流的重要机制,江苏省已基本形成极富特色的绿色金融发展格局。

“金环”对话的“朋友圈”范围持续扩大。截至目前,江苏省共成功举办“金环”对话会6次,参与“金环”对话机制的省级行政部门10家,环保贷合作银行6家,签订合作备忘录的金融机构17家,直接参与“对话”的金融机构和企业超过700家,各类金融政策获益企业近4500家,形成了“政—银—企”合作共赢的良好局面。

走过三年多的时间,“金环”对话办得怎么样?从“环保贷”的发展可见一斑。

“环保贷”是江苏省为推进绿色发展、引导金融资本加强对生态环境领域支持而推出的一项创新金融产品。

“环保贷”业务的开展,加大了金融资本对生态环境领域的支持力度,极大地缓解了全省范围内生态环保项目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截至2021年底,江苏省已有652个项目纳入“环保贷”生态环保项目库,累计投放贷款总额250.36亿元,在贷金额214.25亿元,资金池放大倍数达53.56倍。共支持污染防治、环保产业、生态保护修复和资源循环利用等406个项目,为企业节约融资成本2.1亿元。

通过一系列优惠政策的推进,绿色金融在江苏省获得长足发展。2020年8月,在第四次“金环”对话会上,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省财政厅、江苏银行等单位,共同举行排污权抵押贷款启动仪式,推动企业排污权成为可抵押贷款的合格资产。

同时,江苏省实施绿色金融奖补,助推绿色产业发展。2019年7月,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会同有关部门印发文件,对符合条件的绿色债券、进入上市流程的绿色产业企业、投保的环责险、担保的绿色债券给予资金奖补。截至目前,已累计发放绿色金融奖补资金1.45亿元。

企业环保接待日,当场给出解决方案

“这是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的企业环保接待日,每月第四周的周四,我们都会在这里听取企业的需求和呼声,与企业共同探讨生存发展大计。”这是江苏省生态环境系统“企业环保接待日”活动的开场白。从2018年10月至今,“企业环保接待日”活动已走过3个年头,日益成为江苏省生态环境系统服务企业高质量发展的一张名片。

作为一项经常性的制度安排,省、市、县三级生态环境保护部门统一接受企业关于环境保护方面的咨询,并选择一批具有指导意义的案例,将办理答复情况进行公开,为其他企业处理类似问题提供借鉴,更好地服务全省高质量发展。

开展“企业环保接待日”活动,适逢“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的关键时期。这种当场给出解决方案的形式,逐步被江苏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和企业接纳和认同。

“企业环保接待日”是江苏省生态环境部门与企业交流沟通的平台,也是解决问题和自身能力提升的平台。对“企业环保接待日”来说,接待仅仅是“上半篇文章”,更重要的是要做好持续跟踪解决问题的“下半篇文章”。

“我们要通过接待活动举一反三,总结规律,从制度建设层面、加强管理规定层面,研究相应措施、堵塞制度漏洞、防止类似问题再次发生。”活动伊始,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同志即提出明确要求。

对于“企业环保接待日”,企业是出题人,也是阅卷人,生态环境系统答题效果如何,企业的意见至关重要。在某次“企业环保接待日”下基层活动前,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专门对某地接待过的部分企业进行了回访,调查了解他们对生态环境部门接待的反馈意见、解决问题的效率效果。

“绿色的生态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让企业发展更有信心。”

2019年10月,大金氟化工(中国)有限公司代表将一面绣有“依法依规保绿色促发展、实事求是破困局解难题”的锦旗,送到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负责人手中。

原来,大金公司决定在常熟分公司投资新建面向半导体、5G、电动汽车等领域的氟材料项目。在规划建设的氟材料焚烧炉项目中,对焚烧尾气排放是否符合江苏省相关政策控制要求,基层生态环境部门存有疑惑。

省、市、县三级生态环境部门来到这家企业所在的常熟新材料产业园,从开门接待变成上门服务。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环评处负责人来之前已经过深入调查研究,他告诉企业代表,从环评报告结论看,项目符合产业政策、园区产业定位布局、法律法规和环境标准。

这次“企业环保接待日”的上门服务为“依法依规监管、有力有效服务”拓展了新空间,开启了发挥“企业环保接待日”制度更好服务企业和基层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从此,“企业环保接待日”活动开始走进园区、走进企业,把服务送上门,把政策解读送上门。

集约建设“绿岛”项目,共享治污

在镇江市丹徒区高桥镇,有民营制鞋及皮毛企业118家、个体工商制鞋户435家,其中规模企业仅21家。中小微规模制鞋及皮毛产业不断扩大,动物绒皮、毛里、废包装塑料、废生产抹布等生产废物不断增加。

据了解,这些中小微企业产生的少量皮革废物,如果及时规范处置,费用将达1500元/吨~2000元/吨,这些中小微企业难以承担,因此他们规范收集处置的意愿不强。高桥镇对应建起皮革废物收集处置中心,统一收集、统一打包清运、统一处置皮革废物。这个“绿岛”项目受到企业的欢迎。

“绿岛”项目是由政府投资或政府组织多元投资,配套建有可供多个企业共享的环境公共基础设施,实现污染物统一收集、集中治理、稳定达标排放的集中点(片区)。

2020年2月,按照“集约建设,共享治污”的理念,江苏省将共享经济理念融入环境治理,引导市场主体建设“绿岛”项目,降低中小企业治污成本,增加企业的议价权,打破垄断。

两年来,从一个创新理念发展到187个“绿岛”项目逐渐建成运营。

江苏省“绿岛”项目分工业、农业、服务业三大类。2020年全省推进首批106个“绿岛”项目,总投资约为83亿元,惠及3万多家中小企业。2021年,综合考虑项目成熟度、方案可行性、预算合理性、绩效显著性、保障措施可靠性等因素,江苏省生态环境厅从各市申报项目中选出81个达到“绿岛”建设要求的项目,总投资额约130亿元。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组织编制工业污水集中处理、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贮存、集中喷涂、畜禽粪污综合利用、水产养殖尾水净化等5类“绿岛”项目建设技术指南,覆盖已建、在建的绝大部分项目。这些指南给各地提供参考,并在实践中逐步完善,为“绿岛”项目建设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绿岛”项目的建设,是江苏省在全国的一项重大环境治理创新,治理成效显著:目前已建成小微企业危废收贮中心、电镀废水集中处理中心、汽修喷涂中心等85个工业“绿岛”项目,禽畜粪便、养殖尾水处理中心等21个农业“绿岛”项目,餐饮油烟公共烟道设施等20个服务业“绿岛”项目。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江苏省生态环境部门会评估“绿岛”项目的环境、经济、社会效益,严格项目建设和运维管理,确保项目发挥实效。江苏省将着力打造示范性“绿岛”项目,并且在条件成熟的区域,有针对性地打造切实管用、有影响力的“绿岛群”,使“绿岛”成为江苏省生态文明建设新的特色品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