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丨闻“疫”而动 江苏生态环保铁军迅速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发布时间:2022-03-21 15:29浏览次数:

近期,江苏省疫情出现“多点散发、局部爆发”态势,防疫形势复杂严峻。省生态环境厅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立即召开厅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和厅务会专题部署,全省生态环境系统闻“疫”而动、全力以赴,迅速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守土尽责,确保医疗废物、废水安全处置“两个100%”

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始终将医疗废物、废水安全处置作为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和“必须坚守的底线”。本轮疫情暴发以来,全省47家定点收治医院、784个集中隔离点及接管的227家污水处理厂全部纳入日常环境监管。全省17家医废日常处置单位和40家医废应急处置单位,运行平均负荷率65%,做到日产日清,累计处置医疗废物近3万余吨,其中新冠医疗废物近8800吨,未发生涉疫次生污染事件。

Y1.png

坚持“有备无患”原则,省生态环境厅开启审批绿色通道,专题研究并核发苏州、连云港等地参与应急处置危废经营单位的许可证。通过生态环境指挥调度中心,全面归集重点涉疫污水厂基本信息和实时监控数据,指导做好废水消毒工作,组织开展非现场监管和应急监测,进行精准帮扶指导,对医疗机构、医学观察隔离点、核酸检测点、医废处置单位、污水处理厂等开展现场检查。

Y2.png

驰援互助,发挥全系统“一盘棋”优势

苏州疫情暴发后,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在省生态环境厅统筹协调下,来自南京、常州、盐城、扬州、镇江、泰州6市的10辆医疗废物转运车和18人团队先后驰援苏州,投入到医疗废物转运处置工作,极大缓解了苏州在医疗废物收集转运方面的压力。获知连云港生态环境部门部分防疫物资紧缺的情况后,省生态环境厅迅速协调南京市生态环境局,立即提供1000个转运桶火速支援,并紧急调拨2000只N95口罩、500套医用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充分体现了全省生态环境系统“一家人、一条心”。常州江苏中吴环保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积极支持生态环境部门疫情防控工作,发挥技术优势,对新投入运行的集中隔离点加装污水处理设施,确保污水处理效果。

Y3.png

下沉一线,展现生态环保铁军风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干部职工响应号召,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加班加点坚守防疫岗位,下沉社区、深入核酸采样点,涌现出一批优秀人物事迹。省生态环境厅防疫办全体人员主动放弃休息,坚持24小时值守在岗,每日调度、汇总各地医疗废物、废水处置情况,精确跟踪掌握全系统人员健康状况,及时发布最新防疫要求。

Y4.png

苏州、常州、连云港等地生态环境部门按照属地党委、政府统一安排部署,组织干部职工400余人次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协助社区做好核酸采样、人员管控、社区宣传等工作。

Y5.png

“生态环境守护者同样也是志愿者”,苏州吴江生态环境部门专门成立了一支12人脱产防疫先锋队,全天候参加对口街道防疫工作。“哪里最紧要、最急需,哪里就是抗疫阵地”“我可以,我报名!”这是常州生态环保铁军们喊出的响亮口号。

连云港生态环境局刘超、刘书豪“父子同框”,一起投身志愿服务,联手奋战在社区防疫工作点位上,以“小家大爱”的实际行动演绎着港城“绿色风采”。

Y6.png

“等闲识得东风面,万紫千红总是春”,在这春暖花开之际,“生态蓝”与“天使白”“志愿红”共同筑起了一道坚实的屏障,守护万家灯火,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