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五项执法指数居全国前列

发布时间:2022-04-28 09:17浏览次数:

完善制度建设 创新监管手段 注重实战练兵

生态环境部日前通报了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评审结果,江苏省在大练兵活动中表现突出,获省级表现突出组织单位荣誉,9个单位和9名个人被评为表现突出集体和个人,受表扬总数占全国第一。

作为被表彰的表现突出个人中的一员,江苏省无锡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局稽查科科长丁乾睿的“战绩”,不仅浸透了一线执法人员的汗水,更显现出那份对维护环境质量的挚爱。

丁乾睿在2021年元旦期间,办理江苏省直接应用自动监控数据处罚首案,积极探索远程处罚模式,开具了江苏省无锡市首张“不见面、非现场远程罚单”,相关约束性考核指标常年位于江苏省内第一。

近年来,丁乾睿共查处60余起环境违法案件,累计处罚金额700多万元,为守护碧水蓝天做出了突出贡献。丁乾睿是参与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中的一员,也是江苏省生态环境执法系统的典型代表。

深化政策引领增效益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加强顶层设计,强化制度引领,实施了执法改革攻坚一系列举措。承接生态环境部执法试点,从“非现场执法、两法衔接、执法协同、执法规范化、执法研究”等五方面先行先试,发挥全国引领示范作用,江苏执法经验做法得到部主要领导两次批示表扬。

江苏在全国率先印发《江苏省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实施方案》和《江苏省“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实施办法》,推行常态化差异化生态环境监督执法制度;联合省公安厅印发《关于开展污染环境违法犯罪现场一体化联动执法的意见》,制定《江苏省保护和奖励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人的若干规定》,拓展有奖举报途径,简化领奖流程,最高可给予举报人50万元奖励;印发《江苏省生态环境执法办案人员奖励实施办法》激励执法人员“敢于执法、善于执法、高效执法”。

队伍战斗力明显增强,执法效能持续提升。2021年全省累计出动执法人员372281人次,上传有效标准执法记录184793条,问题发现率24.14%。

深入实战练兵提能力

江苏按照“全员、全年、全过程”要求,扎实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不断优化执法方式、提升执法效能。

江苏组织开展水、气、固废、生态、数据、联合等六大类专项执法行动,强化重点时段、重点行业、重点区域的污染因子协同管控,针对突出环境问题靶向发力,形成贯穿全年、贯通各要素的高压态势。

创新开展活性炭、氟化物、涉磷排放、机动车检测机构等特色专项执法检查。江苏积极推进“非现场、不接触”监管,强化在线监测、视频监控、工况监控和用电监控等监管手段,深化无人机、走航车以及卫星遥感等应用,构建“天地人”立体化监控体系,促进执法效能大幅提升。

一方面,江苏制定《江苏省生态环境异地执法管理办法(试行)》,抽调执法人员,携带便携式VOCs快速检测仪、无人机等先进装备,保持全年常态化异地执法。全年共组织跨省行动12批次,共出动执法人员160人次;组织跨异地市交叉执法38批次,累计抽调执法人员800余人次;专项行动全年累计发现环境违法问题7500余个,问题发现率是日常执法活动的8倍。

另一方面,主动出击发现违法线索,严查大案要案,依法严厉打击一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完善“2+N”重大案件联合调查处理制度,组建省市两级 “执法重案组”和“数据战队”,以查办案件为核心,全面对接公安机关开展一体办案。

2021年,江苏全省共下达处罚决定15914件、罚款金额14.6亿元,运用环保法配套办法查处案件2902件,与公安机关合力侦办污染环境犯罪案件423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482人。五项执法指数均位居全国前列。

深耕一线末端激活力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全面加强执法队伍的统一监督,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省市县三级执法队伍步调一致、令行禁止,形成牢固整体,基层能力稳步提升,执法活力进一步激发。

通过打造全省特色生态环境执法培训基地,分层次、分批次举办全省执法业务视频培训和集中培训班,共计培训人员达3000余人次。

2021年江苏累计选派120余名执法业务骨干,参与生态环境部组织的大气统筹强化、赤水河排污口排查、在线监控、碳排放专项督查。多次监督帮扶工作名列全国第一,获得生态环境部通报表扬。

2022年,江苏生态环境执法条线将继续开展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持续发挥大练兵补短板、强基础、激活力、抓落实的“指挥棒”作用,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不断优化执法方式,持续提高执法效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