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州市副市长现场督查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26 15:30浏览次数:

5月23日下午,常州市副市长徐华勤带队督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常州市政府副秘书长司马双龙、市生态环境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水利局、机关事务管理局相关负责人参加。

cz1.jpg

徐华勤一行首先来到光大常高新环保能源(常州)有限公司。2014年3月21日,该公司与常州市新北区人民政府签订了常州新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BOT协议。项目总建设规模为无害化日处理生活垃圾1500吨,年发电量约2.5亿度,年上网电量约2.15亿度。徐华勤指出,新北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是常州市绿色循环经济的一个样板,希望企业不断优化生态环保工艺,严格落实生态环保要求,为进一步推动城市生活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作出积极贡献。

cz2.png

随后,督查组来到常州宏川石化仓储有限公司现场查看了企业废气处理设施,徐华勤指出,宏川石化作为长江常州段沿线唯一的大规模储罐企业,必须将生态环保放在首位,按照最高标准和最严要求进行管理。要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推进VOCs治理提升改造项目调试投运,确保按期完成治理任务,确保VOCs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友谊河以硬质护坡为主,具有行洪、景观等功能。徐华勤强调,水环境治理关乎发展大局、关乎民生民心,不容松懈、没有退路。针对友谊河存在问题,相关板块、部门要提高认识,以强烈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做好水环境综合治理工作。持续推进片区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开展污水管网常态化巡查检修。对淤积河道要开展清淤疏浚,提高水体流动性,持续推进两岸护坡建设,加强垃圾清理,逐步清退两岸小规模畜禽养殖点。

cz3.png

督查组一行来到三井河,现场查看河道综合整治情况。三井河水质基本稳定保持在Ⅲ类,但沿线仍存在雨污分流不彻底、河道护岸结构单一等问题,水体透明度低、浊度较高,感官较差。徐华勤强调,相关板块、部门要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进沿线管网雨污分流改造。常态化开展河道保洁管护,推进河面清理打捞,落实长效化管护机制。

最后,督查组查看了常州市行政中心内河。行政中心内河是一条呈U型状,类似水池的景观水体,与三井河隔开,水位高差在1.5米左右。由于水体自净能力差,在春夏秋季易发藻类,水体透明度低、浊度较高,感官较差,与周边群众“清水绿岸”的期望还有一定差距。在听取具体情况介绍后,徐华勤指出,要树立系统思维,细化完善设计方案,统筹推进水环境综合整治,全面提升水环境质量。强化源头治理,推进雨污分流改造,因地制宜营造“水下森林”的景观,促进城区内河水环境质量全面达标,让群众尽享碧水清波的生态魅力。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