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结向善 勇毅向上 江苏打造生态环境执法铁军

发布时间:2022-05-26 15:45浏览次数:

近期,生态环境部通报2021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评审结果,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在大练兵活动中表现突出,获表现突出集体荣誉。

2021年,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忠实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落实生态环境部、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全员、全年、全过程”要求,扎实开展大练兵活动,勇毅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光荣使命。

使命凝聚力量,旗帜引领方向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制定“十四五”执法能力建设规划,打造“大数据+指挥调度+智慧执法”新模式,构建起新时期江苏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体系的“四梁八柱”。厅主要领导多次冲锋在前,深入基层以身示范,把方向,教方法,推动执法工作笃行致远。

出台《关于加强生态环境执法体系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围绕“立体、垂直、精准、规范、高效”目标要求,指导构建“组织、指挥、行动、监督、保障”五大职能于一体的现代化执法体系。联合省委组织部、人社厅、财政厅、公安厅印发的《江苏省生态环境执法办案人员奖励实施办法》《江苏省保护和奖励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举报人的若干规定》《关于开展污染环境违法犯罪现场一体化联动执法的意见》等多项制度,既完善执法制度体系,也为全国执法工作提供“江苏经验”。

实战锤炼本领,练兵锻造铁军

111.png

江苏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切实发挥“领头雁”作用,全面加强对全省执法队伍的统一监督,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全省执法队伍垂管意识显著提升。有奖办案和执法考核两大政策工具落地生效,内外活力同时激发,全省执法队伍蓬勃向上,展现开拓奋进的良好面貌。

一是严抓日常执法。将大练兵活动与生态环境执法重点工作相结合,以问题为导向、以实效为目的,严厉查处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二是常抓规范执法。严格按照“543”工作法开展现场执法,做到移动执法全覆盖、全使用、全联网。三是强抓业务技能。打造全省特色生态环境执法培训基地,在执法培训中创新设置以“磨砺狼性精神 守护绿水青山”为主题的素质拓展环节,培育执法人员“狼性”思维,锤炼执法队伍“狼性”品质。四是狠抓队伍建设。成功举办“六·五”环境日全省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队伍统一着装仪式,迈出生态环境执法队伍规范化建设关键一步。五是竞技比武练兵。组织知识竞赛,检验理论水平,强化执法人员学法知法用法意识,开展集训比武,营造“学执法技能、当执法能手”的浓厚氛围,发掘优秀人才,全面提升综合执法能力水平。

222.jpg

(江苏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执法人员强化夜间突击检查)

担当书写忠诚,奋斗结出硕果

坚持把对环境质量的贡献率作为衡量执法效能的根本标准。在全年开展水、气、固废、生态、数据、联合等六大类专项执法行动的基础上,创新开展活性炭、氟化物、涉磷排放、机动车检测机构等特色专项执法检查。积极推进“非现场、不接触”监管,强化在线监测、视频监控、工况监控和用电监控等监管手段,深化无人机、走航车以及卫星遥感等应用,构建“天地人”立体化监控体系,执法效能大幅提升。

全年累计处罚案件15914件,处罚金额14.6亿元,配套办法查办案件数2902件,联合公安部门侦办污染环境犯罪案423件,抓获犯罪嫌疑人1482人,同比上升显著。先后办理了多起全国性大案要案。

333.jpg

(江苏省生态环境执法监督局帮扶行动组成立临时党支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