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环太湖示范办专班召开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置利用“重难堵”问题会商会

发布时间:2022-05-05 16:17浏览次数:

4月27日,省环太湖有机废弃物处置利用示范办专班召集省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厅、自然资源厅、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市场监管局等单位相关人员,以及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专家,共商基层反映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过程中遇到的重点、难点、堵点问题的解决办法,共谋先行先试发展大计,以“一盘棋”思维,系统集成政策、集聚资源、集中力量,对照职责清单落实责任,拿出务实管用的实招硬招,加快项目落地见效,有力扛起这一使命担当,协同推进有机废弃物处置示范区建设高质量发展。

无锡、常州、苏州市环太湖示范办专班介绍了推进落实过程中遇到立项落地难、有机肥登记难、使用差异电价难等7个具体问题。会上,中国农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等专家教授对相关问题提出了解决“方案”。

会议要求,要注重系统整体谋划,深化服务发展改革,坚持“肩并肩”共同推进,强化“实打实”解决问题,“手挽手”服务基层,打通“肠梗阻”,畅通循环发展。

一是积极服务发展。加强用地用电、有机肥评估、化工行业整治、营业登记等相关政策解读,从全链条、全过程、全产业配套上为基层排忧解难,释放绿色环评审批服务功能,为项目落地提供路径支撑。

二是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出台省级规划编制,下发服务发展指南,补齐基础设施建设短板,提升终端处置能力建设。

三是注重政策引领。梳理现有政策,着眼未来发展,创新完善政策,构建高效体制机制。有序引导项目靠实落地,创新项目实施方式方法。与此同时,衔接与长三角一体化建设政策,为今后发展乘势加力。

四是加大扶持力度。用足用活扶持绿色发展新政策,按“一企一补”“一项一扶”的“点对点”服务,支持项目进入国家奖补项目库,探索环保基金对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项目支持。

会议以视频方式召开,无锡、常州、苏州市环太湖示范办专班负责人、中国农业大学有机循环研究院(苏州)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