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旗红 湿地绿”党建联盟携手呵护洪泽湖湿地生态之美

发布时间:2022-06-07 09:53浏览次数:

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湿地保护法》《江苏省洪泽湖保护条例》实施之时和环境日来临之际,中共江苏省宿迁环境监测中心支部委员会和中共江苏省泗洪洪泽湖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处支部委员会举行了“党旗红 湿地绿”党建联盟签约仪式,标志着共建活动正式启动,双方正式携手推动洪泽湖湿地生态环境改善。

SQ1.jpg

洪泽湖作为我国第四大淡水湖,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重要调蓄湖泊和苏北地区重要水源,也是淮河流域防洪的蓄泄枢纽。洪泽湖湿地有苏北之“肾”之称,是整个长江中下游地区最典型、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淡水湿地,是众多珍稀濒危鸟类、林鸟、水禽和越冬候鸟的理想栖息地,在我国乃至全球生物多样性保护中占据十分重要的地位。

近年来,围绕监测监控能力建设、专项评估调查、溯源深度分析等方向,省宿迁环境监测中心认真贯彻省生态环境厅工作部署,深入推进蓝藻水华、水生生物及生态空间管控区域遥感动态监测,探索推动湿地周边老汴河、溧河等入湖河流溯源迈向精准化,初步形成洪泽湖水环境质量模拟和预警能力。

为进一步强化党建引领,增强党务业务融合工作成效,党建联盟立足洪泽湖湿地自然保护区,以“党建引领聚合力 联盟共建促保护”为目标,围绕守护生物多样性宝库、呵护美好生态环境主题,就生态监测、科学研究、宣传教育等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党建联盟将建设信息沟通、问题协调、项目合作及资源共享等平台。一是以党建为纽带,搭建党建联盟。召开联席会议定期通报情况、传递信息,及时汇总意见建议,积极探索长效合作机制;二是以党建为引领,促进业务合作。做好近期、中长期的阶段发展规划,推进业务工作的深度融合,共享监测数据和成果;三是以党建为抓手,深化科学研究。围绕减污降碳、生物多样性等方向,在生态环境智能治理领域强化监测新技术、新手段的应用,携手共进打造智慧湿地。谋划生物多样性综合观测站建设,挖掘和丰富洪泽湖及沿大运河重点区域的生物资源宝库。

SQ2.jpg

党建联盟将持续深化“6+1+N”共建共管机制,实现强强联合、优势互补,紧握湿地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这条主线,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同心圆,共同创造新作为,开启新蓝图,在共建中奋力做好洪泽湖湿地生态环境改善的行动者,共同谱写“珍爱湿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湿地保护新篇章,切实为人民群众打造美丽共享的洪泽绿意空间。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