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绿岛丨看这个“绿岛”如何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2022-07-11 11:15浏览次数:

编者按

江苏拥有超300万个中小企业,是江苏市场供应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产业体系的组成要件,在促进江苏经济增长、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深入推进,以及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与环境需求,一些中小企业面临的环保挑战日益严峻。“绿岛”项目建设思想就是针对这一情况应运而生,2020年2月,江苏将共享理念融入环保治污领域,由政府投资或政府组织多元投资,配套建有可供多个市场主体共享的环保公共基础设施,实现污染物统一收集、集中治理、稳定达标排放,降低中小微市场主体治污成本,有效推动助企纾困。该项目也使得江苏成为全国首个在全省范围内探索“集约建设、共享治污”模式的省份。

 

来到盐城市大丰区新丰镇的一个生猪养殖场,一排排现代化猪舍整齐排列,5000多头生猪正在喝水、吃食、休憩。诺大的养殖场内,除了猪舍的正常气味外,没有出现明显刺鼻的粪污臭味,现在的养殖粪污都去哪里了呢?它们都是怎么处置的呢?

“以前,对于我们生猪养殖户来说,粪污的处理是一件非常棘手的事情,关系到生猪的养殖环境及病菌携带消毒,而且粪污的去向也涉及生态环保问题。现在,这个棘手的事情终于可以解决了,每天都会有专人专车帮我们运输处理。”养殖场主说道,“我们养殖厂内5000多头生猪每天产生的粪污,都被江苏沼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安排的全封闭粪便收集车运走,我们仅需要支付部分处置费用。”养殖场主如释重负的心情溢于言表。

江苏沼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紧凑排列的混凝土池及池顶的“白色大球”尤其显眼。这就是粪污处置的核心区域,包括了粪污的预处理、厌氧发酵及沼液的深度处置。通过粪污的综合处置利用技术,可以产出沼气、固体有机肥和液态有机肥等,从前造成农村环境污染的粪污,变成了生态农业的“黄金肥”。

江苏沼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畜禽粪污的资源化利用,将养殖业产生的猪粪、鸡粪等有机废弃物集中收集处理,转化成沼气。沼气经处理进行能源化利用,厌氧发酵后的沼渣进行高温有氧槽式发酵生产成高端有机肥,沼液部分作为有机肥施用于农田,剩余经过专利技术处理,达到纳管标准去污水处理厂。项目既解决了环境污染问题,保护环境,又提供清洁能源和有机肥料,有利于生态系统的良性循环和农业的可持续发展。

盐城市大丰区新丰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由江苏沼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承建,项目占工业用地15400平方米,总投资1亿元,主要建设粪污预处进系统、厌氧发酵系统、污水处理系统脱硫系统、贮气柜、沼气发电机中控及配电房、固体有机肥车间及生产系统、液体有机肥车间及生产系统、仓库、环保系统等。项目建成后年处理畜禽粪污约19.8万吨,年产沼气90万方、年发电150万千瓦时,年产固体有机肥1.5万吨、液态有机肥1万吨。

53.png

项目通过“分散收集+集中处理+资源利用+消化分流”模式运行,每日收集新丰镇及大丰区各乡镇约600吨畜禽粪污,经过预处理后进行厌氧发酵,产生沼气进行发电。沼液计划与富世美格环境公司合作进行二次资源化利用,进行磷资源回收,生产缓释磷肥“鸟粪石”。沼液经过专利工艺除臭后进行浓缩,将浓缩液与沼渣及粪渣混合发酵,将俗称“液体黄金肥料”浓缩液的养分充分融入固体肥料,生产天然碳源有机肥。通过对畜禽粪污的充分资源化利用后,沼液进行水处理,达到纳管标准去污水处理厂,解决沼液尾水去处难的问题,通过该模式的运行,形成闭环的畜禽粪污可持续资源化处理方案。

51.png

本项目建成后可处理大丰区生猪粪污 540t/d、蛋鸡粪污 120t/d,基本解决新丰镇及周边三龙、西团、白驹等镇区畜禽养殖粪污处置问题,同时能够改善盐城市大丰区斗龙港河及王港河水质,根据《盐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盐城市 2021 年度近岸海域污染物削减工作方案的通知》(盐政办发〔2021〕31 号),该项目列为盐城市 2021 年近岸海域污染物减排项目,核算削减量约占盐城市2021年完成污染物减排量的30%,为全市近岸海域污染物减排提供削减空间。

52.jpg

该项目的实施不仅顺应了国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方向,还可以对有机生态农业的发展起到带动作用。此外,项目实现标准化设计和工艺技术单元模块化,发挥项目的示范作用,为我国沿海养殖集中地区提供可推广、可复制的畜禽养殖废弃物综合处理利用创新模式,经济价值也十分可观。在大丰区委、区政府、盐城市大丰生态环境局、新丰镇党委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关心支持下,公司正在进行无公害大棚蔬菜种植,并正在流转土地,将形成“粪污收集处置+商品有机肥+生态农业”的商业模式,促进新丰镇及大丰区生态高效农业快速度发展,推进养殖种植,种养结合,让农业走循环路、环保路、生态绿色路。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