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绿岛丨常州金坛:3.5万亩的养殖塘将实现尾水“零排放”

发布时间:2022-07-12 16:09浏览次数:

编者按

江苏拥有超300万个中小企业,是江苏市场供应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产业体系的组成要件,在促进江苏经济增长、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深入推进,以及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与环境需求,一些中小企业面临的环保挑战日益严峻。“绿岛”项目建设思想就是针对这一情况应运而生,2020年2月,江苏将共享理念融入环保治污领域,由政府投资或政府组织多元投资,配套建有可供多个市场主体共享的环保公共基础设施,实现污染物统一收集、集中治理、稳定达标排放,降低中小微市场主体治污成本,有效推动助企纾困。该项目也使得江苏成为全国首个在全省范围内探索“集约建设、共享治污”模式的省份。

 

常州地处太湖流域三级保护区,承担着太湖流域水环境保护的第一道防线。常州市金坛区指前镇位于长荡湖上游,是全市重要水产养殖区域,在长荡湖饮用水源地保护和水资源综合利用方面责任重大。指前镇目前有水产养殖面积3.5万亩,其中河蟹养殖3.1万亩,鱼类养殖0.4万亩,平均每户养殖面积30亩左右。当前,各养殖户养殖尾水以原位净化为主,少数为异位净化。其中,原位净化是通过在养殖池塘里种植水生植物,投放滤食性贝类、鱼类等措施净化水体;异位净化是建设净化池塘或通过天然内河沟进行净化。总体来看,各养殖户原位净化和异位净化治理效率较低,难以持续、稳定地满足尾水达标排放要求。同时,由于高效净化治理成本较高和建设高效治理设施所必需的水域面积限制,分散独立的养殖承包户难以实现尾水稳定达标排放。

按照金坛区委“不让一滴污水流入长荡湖”的要求,防止水产养殖尾水进入长荡湖,针对集中连片水产养殖区内养殖专业户的养殖尾水净化难题,指前镇积极响应“绿岛”建设号召,由镇人民政府组织实施,国有企业、村民委员会、民营企业共同参与建设,2019年启动了《指前镇水产智能化养殖尾水净化处置循环使用项目》。该项目计划建设总面积6000亩,涉及七个行政村,养殖户320余户,总投资6000万元。分为三期建设,一期工程由国有企业江苏长荡湖农业科技产业园有限公司建设,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渔业工程研究所、南京大学环境规划设计研究院联合设计。2019年5月开工,2020年10月建设完成,建设面积1100亩,其中净化区119.2亩,总投资4531.9423万元,环保投资1722.3265万元;项目二期、三期工程正在有序推进中。

CZ2.jpg

 一期项目工程实际现状图

项目采用三级净化处理工艺处理水产养殖尾水,每套净化系统内设沉淀池、生态塘(曝气生物接触池)、碎石床生态湿地、集水池,配有生态护坡、增氧设施,物联网水质在线监测等相关设备,场内设单独进、排水管作为输水管道,净化区内设泵站,处理后的养殖水循环使用,实现水产养殖尾水零排放。项目建成后区域内养殖尾水水体固体悬浮物去除率达到95%以上,总氮和总磷指标可有效降低80%以上,出水水质基本可达到地表水三类标准以上,经处理后的养殖尾水可完全循环使用。根据估算,以1万亩为例,水深1米为例:每年可削减氨氮2.04吨、CODcr134吨、总氮19.25吨、总磷1.89吨。项目的建设改善了养殖户生产设施条件,提升了水产品质量和效益,增强了小农户抗风险能力。目前,可提高养殖水产品产量10%以上,区域内养殖户经济利润增加了15%,实现经济效益和生态效益的双赢。同时,可为区域范围内所有养殖户提供养殖尾水净化服务,满足养殖用水需求,提升水产品质量和效益,增强农户抗风险能力,在有效推进水污染防治的基础上,进一步促进水产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