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国家战略需求 科学支撑长江大保护 国家环境保护长江中下游水生态健康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建设可行性论证

发布时间:2022-07-25 11:19浏览次数:

7月21日上午,生态环境部在南京组织召开了由省环境科学研究院、南京大学联合申报的国家环境保护长江中下游水生态健康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水生态健康重点实验室”)建设可行性论证会。会议由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一级调研员刘海波主持,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陈志鹏出席会议并讲话,河海大学院士王超等7位专家组成论证专家组。

HK1.png

专家组在实地考察水生态健康研究实验室、听取创建工作汇报、审查建设计划任务书后,一致认为该实验室聚焦长江中下游水生态健康国家需求,创新水生态管理技术体系,探索建立面向长江中下游水生态健康的管理机制,意义重大、需求强烈,一致同意水生态健康重点实验室通过可行性论证。

HK2.png

陈志鹏对生态环境部在水生态健康重点实验室建设方面给予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强调实验室建设要进一步明确定位、聚焦实际、体现特色,为解决江苏省、长江中下游乃至全国水生态保护实际难题提供有力支撑。

HK3.png

刘海波指出,水生态健康重点实验室的建设非常必要。针对实验室后续建设,提出三点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实验室建设上升到落实长江大保护具体举措的高度来统筹谋划,进一步明确实验室研究方向和内容,与各职能部门协同推进实验室建设;二要完善管理机制,共同搭建联合协作的实验室运行模式,充分发挥双方人才、技术等方面的优势,协同推进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确保实验室建设取得实效;三要强化科研创新,围绕长江大保护,进一步优化科研布局、明确研究重点,产出更多标志性成果,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提供更强有力的理论基础和决策支撑。

HK4.png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