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创新持续发力 江苏省环境监测科研基金项目全力支撑环境热点问题监测研究

发布时间:2022-07-31 11:09浏览次数: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为持续发挥科研创新对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的支撑引领作用,江苏省环境监测科研基金项目连续17年资助省内科研团队开展环境监测关键技术研究。近日,2022年江苏省环境监测科研基金项目经过指南建议征集、项目设计书申报及内部技术评审、专家评审等环节,正式发布了年度立项计划。

本年度监测科研基金项目立足我省生态文明建设和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际需求,重点关注环境监测工作中前瞻性热点问题,共确立资助项目22项。研究领域涵盖了水环境监测、大气环境监测、生物生态环境监测、碳监测及遥感监测等领域;研究方向包含环境监测技术与调查方法研究、环境污染物特征及来源解析研究、环境现状调查评估分析、环境监测质控方法研究等。

坚持问题导向。监测科研基金项目自2006年经原江苏省环保厅批准设立以来,始终围绕我省环境监测工作实际需求,立足于有效解决环境监测工作中的重难点问题,根据问题设计指南,突出问题优先支持。本年度支持开展了洪泽湖总氮污染问题研究、环境空气中CO2监测质控方法研究等实际监测工作中亟需解决的问题。

坚持目标导向。监测科研基金项目始终坚持以服务环境管理和综合决策为目标,紧扣环境管理新形势、新要求,近年来重点聚焦提升环境监测服务我省治污攻坚的能力,本年度支持了碳源碳汇监测技术、新污染物调查、环境健康风险监测技术、生物多样性调查等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关注的热点问题研究。

坚持结果导向。监测科研基金项目要求项目研究必须形成标志性成果,监测分析方法类研究成果应形成标准方法、技术规范等草案,系统、产品类应用研究成果应申报专利、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管理类研究成果要形成有效支撑生态环境管理决策的专题性报告,并在合同中明确体现,列入考核指标,旨在确保项目研究成果能够实际支撑管理工作。

江苏省环境监测科研基金项目设立17年以来,资助项目200余项,研究成果已实际运用于环境质量监控与预报预警、监测分析与质量控制、生态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与风险评估等领域。随着社会公众对生态环境质量的关注和期待日益提升,生态环保与管理的要求和目标也逐年提高,监测科研基金项目将继续发挥环境监测科研支撑生态环境管理的作用,为美丽江苏建设贡献力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