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加快推进池塘标准化改造

发布时间:2022-08-02 16:08浏览次数:

到2025年底完成改造,尾水排放稳定达标

江苏省日前发布《关于加快推进池塘标准化改造 促进渔业绿色循环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加快推进池塘标准化改造,进一步提高池塘养殖综合生产能力和可持续发展能力。到2025年底,完成165.4万亩池塘标准化改造,实现池塘养殖产能稳步提升,尾水排放稳定达标,水产品有效供给,渔区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

《通知》从抓紧编制改造方案、配套完善基础设施、强化池塘尾水治理、推进实施健康养殖、健全经营和管护机制等5个方面提出重点任务安排。要求各地以县为单位,2022年9月底前制定完成本地区池塘标准化改造方案,重点对连片100亩以上的及单个养殖主体水面50亩以上的池塘实施改造,有条件的应将小、散池塘纳入改造范围。

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推动池塘有序流转、集中经营,促进生产要素有效配置,加快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鼓励以乡镇人民政府、村集体组织为实施主体,整体推进池塘标准化改造实施,探索第三方建设及运营维护尾水处理设施,巩固提升池塘养殖尾水治理成效。

江苏省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表示,针对《通知》,生态环境部门将重点推进3方面工作:

一是加强监测监控,完善水产养殖尾水监督性监测机制,开展百亩以上连片养殖池塘、单个养殖主体水面大于50亩的池塘和工厂化等其他封闭式养殖水体水产养殖尾水集中排放期监督性监测,实施尾水排放备案制度,确保清塘期养殖尾水达标排放。

二是严格执法监管,逐步将规模化水产养殖尾水排口纳入排污口规范化管理,加强对养殖主体的环境监管,定期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三是强化资金支持,加大财政资金引导力度,计划组织开展现场帮扶,帮助、指导乡镇、村居(社区)、水产养殖项目主体申报省级奖补资金,减轻资金自筹压力。对于分散独立的养殖承包户,鼓励支持池塘养殖“绿岛”试点项目建设,帮助中小市场主体降低污染治理成本。

来源:中国环境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