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安全稳定工作暨大气和执法专题调度会

发布时间:2023-01-19 11:59浏览次数:

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稳定工作以及关于加强环保设备设施安全生产工作有关要求,全力保障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安全稳定,持续推进大气治理和执法监管工作,1月16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安全稳定工作暨大气和执法专题调度会,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英剑波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省厅传达了中办、国办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元旦春节期间有关工作的通知》和国务院安委办、生态环境部、应急管理部《关于进一步加强环保设备设施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通报近期全省突发环境事件情况、2022年全省生态环境安全和环境信访安全保障工作,安排部署2023年安全稳定、执法监管和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南京、无锡、苏州、南通4市生态环境局分别作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做好生态环境安全稳定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近期,中办、国办和省委、省政府发出通知,就全力做好当前安全稳定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厅党组高度重视,多次研究部署。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牢固树立生态环境“大安全”理念,充分认识做好生态环境系统安全稳定工作的重大意义,切实扛起维护国家安全的政治责任。

会议强调,2022年厅党组带领全系统认真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统筹加强环境质量风险、环境安全风险、新冠疫情风险“三个风险”防控,在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向好同时,生态环境系统安全形势平稳向好。但在突发环境事件处置中仍暴露出部分短板弱项,必须加以补齐。

接下来,将重点做好九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抓好思想意识提升,切实树牢底线思维;二是抓好应急值班值守,严格做好信息报告;三是抓好应急处突能力提升,时刻保持战斗战备;四是抓好应急监测能力提升,补齐特征污染物监测短板;五是抓好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强化源头防控;六是抓好生态环境领域重大风险防范化解,常态化运行省级层面协调机制和厅系统风险防控“四项机制”;七是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加强环保设备设施、固危废等重点领域监管;八是抓好信访形势分析研判,“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环境信访问题;九是抓好核与辐射安全工作,确保万无一失。

会议强调,全系统干部职工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大安全”工作理念,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确保全省生态环境领域安全形势、生态环境质量稳定向好,在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 光荣使命方面体现生态环境系统的担当作为,在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方面取得新的更大成绩。

会议指出,大气环境治理工作开局不利,形势严峻,必须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按照"紧前不紧后、减排不减产、执法不放松、项目不落空、溯源不滞后"的要求,更加注重源头治理,持续推进友好减排,抓好各项措施的落实,尽快扭转被动局面,努力争取首季主动,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环境执法工作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全力以赴保质量,努力争取新成绩,毫不含糊守底线,为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保障生态环境安全,维护群众环境权益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厅安全工作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驻市监测中心、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分管负责同志、相关处室(单位)负责人在分会场参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