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绿岛 | 守护长江水 江苏南通段洗舱绿岛满足100多家船企需求

发布时间:2023-01-03 15:21浏览次数:

编者按

江苏拥有超300万个中小企业,是江苏市场供应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产业体系的组成要件,在促进江苏经济增长、改善民生等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随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深入推进,以及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与环境需求,一些中小企业面临的环保挑战日益严峻。“绿岛”项目建设思想就是针对这一情况应运而生,2020年2月,江苏将共享理念融入环保治污领域,由政府投资或政府组织多元投资,配套建有可供多个市场主体共享的环保公共基础设施,实现污染物统一收集、集中治理、稳定达标排放,降低中小微市场主体治污成本,有效推动助企纾困。该项目也使得江苏成为全国首个在全省范围内探索“集约建设、共享治污”模式的省份。


长江干线水运繁忙,加快推进水上洗舱站建设是《长江经济带船舶和港口污染突出问题整治方案》的重要工作内容,对推动生态长江、绿色长江建设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根据《长江干线水上洗舱站布局方案》要求,全国在长江干线共布局13处水上洗舱站,其中江苏为5处,2处落户南通,分别为长江干线南通市阳鸿石化水上洗舱站和长江干线中化南通水上洗舱站。

建设与启动

2019年11月底,南通市在全省率先启动水上洗舱站建设,2020年3月底前完成了主体工程建设和设备安装,2020年5月份在全省率先通过交工验收,加之调试和运营准备,两处洗舱站全部具备600艘次/年洗舱服务能力。

2020年6月24日,长江干线中化南通水上洗舱站首船洗舱作业正式启动,是长江干线由海进江的第一座洗舱站,为长江上海段、江苏段的油品及液体化工品等船舶提供洗舱服务,洗舱后可实现“汽不上天,油不落地”,有效清理每个环节污染物。

启动当日,一艘载重3000吨,洗舱前装载92号汽油的“佳跃6”油轮成为首艘接受洗舱服务的船舶。

“佳沃6”轮在中化南通码头停稳后,工作人员向舱内注入氮气,船舶顺利进入洗舱环节。在经过惰化、蒸舱、洗舱、擦舱、船舱干燥、验舱等主要操作步骤后,洗舱方能结束。

一周后的2020年7月2日,长江干线南通阳鸿石化洗舱站作业正式启动,与中化南通洗舱站的首洗船舶不同的是,这一次接受洗舱服务的船舶,是一艘载重3000吨、洗舱前装载化学品混合芳烃的“涤海3”轮。

洗舱前,工作人员与“涤海3”轮船舶公司沟通,了解船舶构造,并“量身订制”了洗舱方案。鉴于“涤海3”轮之前装载的混合芳烃属于易燃易爆危险品,洗舱过程中需注意防静电防火花等,因此在洗舱前连接了多根静电接地,确保洗舱过程安全可控,同时还延长每个舱的洗舱和风干时间和次数,确保洗舱质量达到要求。洗舱工作前后持续了8个小时。

配套与运营

南通两座洗舱站在江苏率先开工、率先建成、率先投运并顺利“接单”,不仅填补了长江干线南通段化学品船舶洗舱服务的“空白”,而且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均是利用现有石化码头布置了一个载重3000吨级油品及液体化工品船舶泊位开展洗舱作业。同时在后方库区新建了一座洗舱污水处理站,满足前方洗舱产生的化工污水达标处理要求,从根本上解决了船企的后顾之忧,为长江大保护再添新“屏障”。

据南通阳鸿石化储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啸介绍,该公司承建的南通阳鸿石化洗舱站及污水配套项目总投资人民币2022万元,主要为长江南通段及周边水域危化品船舶提供洗舱及洗舱水接收服务。作业货种以混合芳烃、异辛烷、醋酸甲酯、醋酸乙烯酯、环己酮等为主。

“目前公司有2套污水处理装置以及5根输送管线,处理能力达3万吨/年,完全满足前方洗舱产生的化工污水达标处理要求,”朱啸说。

据悉,洗舱后的污水先由码头上配套的污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处理站安装有水质自动分析的监测设备,监测数据即时上传到污染源监控平台,接受生态环境部门的监督,确保污水处理质量。

洗舱污水经过配套的污水处理站预处理后达到化工园区污水接管标准后,第二步才是排到园区污水处理厂进行深度处理,出水达到《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一级A标后,再经过生态湿地最终排到外环境,最大限度减少了洗舱污水对水环境的影响。

以往船舶换装品种有洗舱需求,但无正规洗舱渠道,不但造成运输品质量污染而且存在安全隐患。有的船舶私自洗舱后,洗舱水的接受、转移、处理不仅得不到有效监管,对环境造成污染,而且成本很高,船企根本承担不了。而有了污染物统一收集、专业为船舶洗舱提供集约式服务的“绿岛“项目后,更多船企共享共用,经济成本大大降低,有效地减轻了企业负担。

截至2022年四季度,南通阳鸿石化洗舱站已为262艘次船舶提供洗舱水接收服务,共接收处理洗舱水10783吨。一艘艘自觉停靠洗舱站的船舶,不仅了收获了安全、便利、高效,而且也在共同守护一江清水向东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