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问题导向 紧盯薄弱环节 全力推动改善区域大气环境质量

发布时间:2023-10-23 10:43浏览次数: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大气、水环境质量调度会精神,10月19日至20日,省生态环境厅副厅职环境监察专员孙立新带队,赴镇江市督察调研大气污染防治工作。

在厅第一专员办镇江环境监察室驻地,孙立新约见丹徒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并主持召开会议,通报近期督察发现的大气污染防治问题,听取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汇报大气污染防治开展情况及下一步打算,向区政府交办大气专项整治工作督办函。他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全面理解把握“四个重大转变”历史性成就和“五个重大关系”规律性认识,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深刻认识当前大气污染防治形势,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补齐治气短板弱项;以坚定信心、坚决态度、果断措施全力投入治污攻坚,杜绝观望心态和“躺平”思想,切实扭转当前大气环境质量改善不利局面;全面压实环境质量改善工作责任,结合主题教育改进工作作风,做好生态环境保护案例剖析,推进环境问题检视整改。

会后,孙立新一行立即赴镇江市高新区、丹徒区开展“四不两直”调研督导,检查重点污染源及排污大户排放浓度压降情况,重点查看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工业企业VOCs治理和污染天气应急减排等情况,现场交办发现的问题,提出整改工作意见,压实企业大气污染防治主体责任,推动属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切实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聚焦重点行业污染治理。镇江市7家碳素企业中有6家在丹徒区,年氮氧化物排放总量约800吨,普遍存在日常管理粗放、污染防治水平不高等问题。现场检查发现江苏苏润高碳材股份有限公司石油焦原料仓库未采取有效抑尘措施,粉尘逸散明显。孙立新指出,碳素行业产业结构重,污染排放量大,要系统性提升全流程污染防治水平,从车辆运输、料仓管理的粉尘管控到工艺环节的无组织排放控制和有组织排放深度治理,制定系统的源头控制、过程削减与末端治理相结合的防治策略,走好节能降耗、绿色低碳发展道路。

紧盯工地扬尘污染防治。哈尔滨电机厂储能技术创新产业基地建设项目是省重点项目,现场检查发现项目建筑工地未严格按照“六个百分百”要求落实相关扬尘管控措施,部分施工区湿法作业不到位,渣土车转运过程中扬尘污染严重。孙立新强调,重大项目建设责任主体要落实好扬尘管控等各项污染防治措施,生态环境部门要服务好重大项目建设,努力实现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协同并进。

强化提升环境监管水平。镇江船厂(集团)有限公司从事船舶制造,现场检查发现打磨焊接工段露天作业,未采取任何废气收集治理措施,烟尘弥漫,气味明显。镇江开元鞋业有限公司从事注塑鞋生产,现场检查发现挤压熔融工段有机废气未能有效收集处理,配套建设的治理设施成为“摆设”,无组织排放严重。孙立新详细了解2家企业产能效益、治污资金投入、工段工艺及治污设施运行情况,他表示,企业要坚决扛起污染防治主体责任,积极落实污染天气应急管控措施,持续加大污染防治投入力度,增强绿色发展核心竞争力,生态环境部门要进一步强化环境执法监管,同时加强指导帮扶,助力企业提升治污水平,促进区域大气环境质量改善。

厅第一专员办、镇江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同志参加督察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