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监测司司长蒋火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站长张大伟一行调研江苏省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工作

发布时间:2023-10-25 09:37浏览次数:

10月16日至18日,生态环境部监测司司长蒋火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站长张大伟一行,调研江苏省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工作。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陆卫东、厅长蒋巍及相关负责同志先后陪同调研,省环保集团负责同志参加调研。

1.jpg

2.jpg

调研组先后赴苏州、无锡、南京等地,现场调研了省本级、设区市及以下的 8 家监测机构,详细了解污染溯源监测调查、三站一岛“+生态”监测、藻类人工智能分析仪及智慧监测系统、AI智慧实验室、有机污染物监测分析国家重点实验室、遥感监测实验室、智能土壤样品库等工作开展情况。观摩了省级大气监测超级站、太湖生态观测站,听取了省生态环境智慧监管平台介绍,视察了监测总站南京基地和无锡新吴大气观测基地。调研组一行充分肯定了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测监控现代化工作取得的进展,并与省生态环境厅就深入推进相关工作充分交流。

座谈会2.JPG

10月18日上午,生态环境部监测司组织召开加快建立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座谈会。生态环境部监测司司长蒋火华主持会议并讲话,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站长张大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与会同志就加快建立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进行了充分交流讨论,介绍了江苏省监测垂改以后驻市监测中心工作开展、全省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建设、社会化监测机构在服务监测监控基础设施建设、数据集成和应用等方面的探索,汇报了基层监测机构人、财、物方面的困难,并就完善网络布设、加大基层监测机构建设和帮扶指导力度、提升数据质量、加快推进现场监测方法标准建设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张大伟指出,一要高标准建设生态环境监测网络,实现感知高效化;二要高标准用好生态环境监测数据,实现应用智慧化;三要高标准完善生态环境监测技术体系,实现技术自主化;四要高标准推进生态环境监测项目建设,实现能力实战化。特别强调了要开展全社会共建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加快推动监测数字化转型,全面构建自动监测质控体系。

蒋火华强调,生态环境监测是生态环境保护的基础,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支撑。在今年 7 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加快建立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健全天空地海一体化监测网络。这为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监测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全国监测系统要深学细悟笃行,着力抓重点、出亮点,补短板、强弱项,打基础、强保障,结合实际把现代化监测蓝图变为路线图、施工图、实景图,为美丽中国建设贡献更大监测力量。江苏生态环境监测工作长期走在全国前列,新的征程上,希望江苏继续走在前、作表率,为全国探索更多经验,打造更多样板。

生态环境部监测司、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相关处室(部门)负责同志,省生态环境厅监测处、省环境监测中心、省生态环境监控中心主要负责同志,相关设区市局、市环境监测站、县区生态环境局、县区环境监测机构负责同志,以及省生态环境监测监控有限公司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