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即将迎来揭牌四周年 —— 这块“试验田”结出了哪些硕果?

发布时间:2023-10-30 14:55浏览次数:

 潮涌长三角,奋楫正当时。四年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以下简称“示范区”),这片神奇的热土,总在创造着无限的可能。 

示范区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2019年11月,示范区正式揭牌,由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组成的这片热土正式告别“单兵突进”,开启了“手牵手一起向前走”的新征程。 

今年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五周年、示范区建设四周年,也是示范区完成一轮三年建设并步入“新三年”建设的关键一年。连日来,记者走访了这片沪苏浙交界处的“试验田”,四年来,示范区建设呈现出哪些新景象?示范区如何作出示范? 

向“绿”而行,奏响“绿色协奏曲” 

10月,微风轻拂,太浦河面波光粼粼。在太浦河畔,矗立一座镌刻着“吴根越角”四个大字的地标,地标印有沪苏浙界线三交点的示意图,长三角的物理原点就在这里。 

江南意象、水乡基因、蓝色珠链……位于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的中心区域水乡客厅,以长三角原点为中心,是由两省一市共同打造的体现示范区生态绿色理念的功能样板区,是长三角一体化共商、共建、共治、共享、共赢的制度创新试验田。 

在沪苏浙两省一市的水上交界处,水乡客厅核心项目方厅水院建设现场一片火热。一院跨三地,连通沪苏浙。今年5月,方厅水院项目正式开工,预计2024年年底完工。届时,这里将成为全国首个地跨两省一市的标志性建筑。 

登上工地栈桥,目之所及,河水清澈见底,几艘小船缓缓驶过,阳光下一两只离群的夜鹭独自踱步。 

“在建设过程中,我们将生态绿色的低碳理念融入了小院建设的方方面面。”示范区执委会生态规建部副部长刘群星介绍,方厅水院项目打造绿色建筑群,将设置光伏、集中供能、节水装置、雨水回收装置等节能环保设备,以近零碳为主要目标,节能率争取达到85%—90%,整个分布式光伏发电量每年约400万千瓦时,节碳约2500吨。 

在距离方厅水院几公里外,位于沪苏交界处的元荡,犹如一块绿宝石,镶嵌在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元荡湖边,岸边栽种的粉黛乱子草,吸引了不少游客拍照打卡。  元荡曾经是淀山湖的一个湖湾,后因芦苇滩封淤,成为独立湖泊。2020年,青浦区与吴江区共同启动元荡堤防达标和岸线生态修复工程建设,共谋一个项目、共建一批机制、共绘一张蓝图、共商一套标准、共推一份计划。这是示范区首个跨界湖泊滨水岸线生态修复项目。目前,这一修复方案已经进入到三期工程。 

 “这里真是大变样了!”60岁的王国庆生活在附近,他说,以前元荡水质污染严重,河道垃圾淤积,经常有股难闻的臭味,而现在,元荡的面貌焕然一新,成了当地人晨练散步的好地方。 

58岁的摄影师老王早早就架起了相机,“我是老常客了,在这里每次都能拍到很多大片!”老王骄傲地展示着他拍摄的各类珍稀鸟类。 

熙熙攘攘的游客、岸边散步的居民、老王的“长枪短炮”是元荡生态环境改善的最佳代言人,也是长三角示范区以生态绿色为底、提升幸福成色的生动注脚。 

青浦区水务局副局长陆晓峰说,项目方在湖滨岸线50米的范围内打造了一片水下森林,在岸上还有100多亩的改善湿地,原本200多亩高密度养殖的鱼塘,也被改造成了生态养殖地,针对原本的苗木,做到大部分不砍不伐,并新增种植约8800棵乔木,改善整体环境。后续,元荡修复项目组将进一步探索“生态+”模式,打造一个万顷碧波、百里画廊的世界著名湖区。 

在长三角示范区各部门的努力下,示范区的生态环境正在持续改善。2022年,示范区地表水优Ⅲ类断面比例较2019年提升21.2个百分点,太浦河水质连续三年年均值稳定在Ⅲ类,淀山湖、元荡等重点跨界河湖水质明显改善。环境空气质量AQI优良率较2019年提升4.9个百分点,自然生态质量状况保持稳定,生态功能基本完善,特别是鸟类等珍稀物种的种类有所增加。三年来示范区GDP年均增长7.4%,生态保护与经济发展相得益彰。 

产业集聚,激荡发展新动能 

四年来,长三角示范区不断改善的生态环境,吹动区域产业发展的“一池春水”,不少龙头企业加速落地,城市与企业双向奔赴,演绎一段段精彩的“相互成就”,共同打造区域高质量发展的“密码”。 

在苏州吴江恒力长三角国际新材料产业基地,走进基地车间,尖端的智能化设备正进行着拉膜、收卷、分切等操作,各种规格的薄膜成品整装待发。 

 而一年前记者来到这里时,只有一片水面、一片热火朝天的工地和几块简易的效果图展板。仅仅一年,这片区域已然发生巨变。 

 “在我们示范区,有一句话叫‘拿地即开工!’目前我们一期生产线已经投产。”恒力长三角国际新材料产业基地相关负责人、江苏康辉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鞠金虎介绍,该项目是全世界聚酯薄膜行业一次性建设规模最大的项目,规划建设新材料国际贸易中心、新材料研发中心及新材料生产中心三大功能综合体,一期项目的12条生产线中已有6条投产试运行,一期项目全部投产后,产值预计在50亿—100亿元。 

恒力长三角国际新材料产业基地等龙头企业的加速落地,让这片沃土化身“引力场”,一批批优质企业项目纷至沓来。“我们的客户主要是长三角客户,还有珠三角客户。很多企业看到我们落地吴江以后,也向我们咨询,看看能否将分厂建在这里。”鞠金虎透露。 

平板电脑、公交站牌、工作牌、闹钟……关于电子纸的应用,你或许还可以更大胆地想象。 

10月17日,走进浙江东方科脉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随着一块块展板的生动展示和董事长周爱军的介绍,大家备受震撼,原来电子纸存在于生活点滴之中,而这个材料,大部分都生产于东方科脉。 

自2018年东方科脉与嘉善西塘镇成功签约,5年来,东方科脉从最初的投资1650万元和年产值2000万元开始,发展到2022年年产值超7亿元。目前,东方科脉已成为全球电子纸产业链核心企业之一,也是全球最大的电子纸模组供应商。项目落地以来,东方科脉以嘉善生产基地联动青浦研发中心、苏州区域销售中心,不断优化示范区内产业链布局。 

 “当初选择落户嘉善,就是看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磁力效应’,事实证明,我们的选择没有错!”周爱军坦率直言,“长三角区域营商环境好,对于我们企业可以说是‘有求必应’,一有困难都会帮忙解决。今年3月,企业投资建设的总部基地项目竣工投产,可年产智能物联网电子纸1亿片。”  在示范区,电子纸领域除了有东方科脉这一龙头企业牵引,其他电子纸产业也将成群结链。今年4月,在2023年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联合招商引资对接会上,电子纸产业高质量发展基金项目签约,基金项目总投资10亿元,将引进电子纸产业链企业,服务当地企业在产业链上的供需能力,打造全国最大的电子纸产业集聚地。 

一批批龙头企业蓄势发力,一批批新兴产业加速落地,一条条生产线快速运行……在产业的加持下,示范区的美好前景显露无遗。示范区已集聚国家级和省级重点人才计划支持人才超过300人,合计拥有高新技术企业29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370家、科创板上市企业6家,已经形成了装备制造、纺织服装、新材料、电子信息四大千亿级产业,以及节能环保、新能源、生物医药等三大百亿级产业。 

互联互通,打造民生“幸福圈”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是关键基础设施和重大民生工程。一线连通三地,是沪苏浙三地人民的共同期待。 

“咚、咚、咚”,10月16日,在沪苏嘉城际铁路青浦新城站,工人们在进行盾构预制拼装。青浦区建设管理委副主任耿伟荣介绍,青浦新城站目前正在进行二期交改工程,项目建成后,在该站点内将实现上海示范区线、规划嘉青松金线和轨道交通17号线三线同站换乘,沪苏嘉三地之间通勤时间将缩短在45分钟之内。 

 “沪苏嘉城际铁路是推进沪苏浙两省一市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标志性工程,更是一项民生工程。”上海申铁投资有限公司青浦新城站项目负责人周炜说,铁路通车后,三地的时空距离大大缩短,沿线居民可以实现点到点快速出行,吴江直接乘车到青浦,不必再绕道虹桥枢纽,示范区相邻组团之间30分钟可达,至虹桥枢纽45分钟可达,进一步增强上海、苏州、嘉兴1小时生活圈活力,实现长三角交通出行的“同城化”。 

10月17日一早,吴江市民王阮就来到了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青浦分院就诊,“上海这里医疗资源很不错,离我们家也特别近。”在王阮看来,这座医院的建成对于“长三角人”是实打实的好消息。 

执行院长朱晓勇介绍,自今年8月试运行义诊以来,医院日均接待患者150余名,服务患者覆盖苏、浙、皖等长三角地区,启用初期,医院开设围产医学、建大卡、妇科、中西医结合妇科、乳腺科、宫颈科等门诊,让示范区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全国顶尖的妇产科医疗服务。 

“患者自述近期内出现胸闷气急,从心超来看,该患者左心室增大……”在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远程门诊内,一场跨越60公里的远程诊断正在进行。“以前去上海看个病很折腾,现在有了这个远程门诊,足不出户就能接触到优质医疗资源。”在屏幕一侧,患者朱阿姨频频点赞。 

通过互联网技术,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对接了上海中山医院、浙江嘉善医院、江苏吴江医院以及青浦区等长三角示范区内各医疗机构。相应地区居民能获得相同条件的诊疗服务,各诊疗机构间也可共享患者信息。 

“带着父亲来上海看病,只要在App上操作几下,不仅可以免备案到医院直接刷异地医保卡看病,还能在互联网医院实现复诊直接结算。”68岁的李国强患有糖尿病和高血压,10月20日,李国强的女儿李芳在位于上海市青浦区的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首次体验了跨域“信用+医疗”服务后,直呼方便。  医疗服务一小步、民生健康一大步。四年来,示范区执委会将医联体建设作为一项制度创新稳步推进,先后成立了示范区中医医联体、示范区妇产科医联体、示范区糖尿病足专病联盟等,为辖区居民带来实打实的便利。今年3月,“先诊治、后缴费”的跨区域“信用+医疗”数字化应用服务场景在长三角(上海)智慧互联网医院、苏州吴江永鼎医院、嘉善县第一人民医院试点落地。当市民在医院就诊环节付费时,医保部分由医保账户实时结算,自费部分由“信用就医”额度进行自动支付,可在诊疗结束后统一还款。

(新华日报记者 许 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