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企地磋商”推动省农垦集团生态文明建设共建、共享、共治

发布时间:2023-10-31 10:37浏览次数:

10月25日至27日,省农垦集团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赴连云港、淮安市调研省农垦集团下属东辛、岗埠、三河等农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在东辛农场召开“组企地磋商会”,推进农场与属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加强沟通交流、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督察组组长潘正勤,副组长丁立,省农垦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吴本辉,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王立新和刘卫华,督察组有关同志参加调研。

在东辛农场,督察组一行先后赴东米畜禽养殖公司东方鸡场、万头奶牛生态牧场、水产科技园、农产品检测公司查看畜禽养殖和水产养殖污染治理情况,赴标准化苗圃示范基地、粮食仓储中心等地查看农业种植高质量发展情况,赴东辛文苑、温馨幸福家园、生活污水处理厂、综合公共服务中心等地了解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情况。

10月26日下午,督察组组织省农垦集团及有关农场、当地政府及相关部门在东辛农场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座谈会,围绕各方如何共同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开展协商座谈。会上,东辛农场汇报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存在问题和困难、需要地方政府支持帮助的事项,连云港市政府、徐圩新区管委会介绍了支持配合农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打算,市生态环境、农业农村、水利等部门就共同做好农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分别进行了发言。

潘正勤指出,省农垦集团要深入学习领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以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推动绿色发展转型升级,打造现代农业航母,为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多做农垦贡献。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自觉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二要强化责任担当,主动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职责,建立覆盖全面、权责一致、奖惩分明、环环相扣的责任体系;三要加大工作力度,加快突出环境问题解决,守牢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四要加强“场”“地”融合,建立通畅的定期会商工作机制,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共建、共享、共治。

吴本辉表示,接受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是江苏农垦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和必须完成好的政治任务。要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扎实推进产业转型升级。对督察组指出的问题、发现的线索、交办的事项,要举一反三、有力有序推进整改。要以此次督察为契机,强化垦地合作,推动农场生态环境大整治、大改善、大提升。

在岗埠、三河农场,督察组调研了农业面源污染治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问题整改等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