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圩新区:锚定建设万亿级产业集群再出发

发布时间:2023-10-09 14:57浏览次数:

从一片盐碱滩涂到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徐圩新区走出了一条从零到千亿园区、向着万亿产业集群进发的嬗变之路。

国家东中西区域合作示范区的先导区、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国家级危化品应急救援基地、中国绿色化工园区、中国智慧化工园区等一张张国家级名片,已成为徐圩新区的新标识。

以石化为龙头  创新驱动赋能高质量发展

徐圩新区以石化为龙头,现已形成盛虹石化、卫星化学、中化循环经济产业园三大石化产业集群。2022年,徐圩新区实现规上工业产值837亿元,预计2023年规上工业产值将突破2000亿元。

全球最大的甲醇制烯烃单套装置、国内单套规模最大的炼化一体化项目、国内最大的原料多元化烯烃产业基地……依托重大龙头产业,徐圩新区正布局推进盛虹石化高端深加工产业链,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建立石化基地企业VOCs特征污染“物指纹库”,形成企业数据信息库及VOCs排放清单,实现VOCs精准溯源,推动VOCs减排取得实效;推进氮氧化物近零排放示范项目,引进“低温法污染物一体化脱除技术(COAP)”首次成功应用于化工产业领域;在园区层面全面推行冷却塔烟气消白,对石化产业基地19台已建冷却塔进行消雾改造,新建122台消雾型冷却塔;启动实施一批碳捕集和利用项目,助力实现“零碳使命”。

今年2月1日,《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高质量发展条例》正式实施,开创了法治护航石化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先河。徐圩新区研究制定了连云港石化产业基地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围绕主要目标明确102项工作任务,重点建设盛虹全球先进材料研究院、花安堂生物合成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加大新能源、新材料、电子化学品等领域的技术攻关和应用开发,孵化一批生物基新材料、微电子产品及高端日化等产品,推动“5G+工业互联网”发展,探索二氧化碳综合利用和碳封存技术应用……

绿色发展   绘就和谐生态画卷

徐圩新区生态环境保护“成绩单”也非常亮眼:

——2022年在化工园区生态环境评价考核中,徐圩新区位列全省第一;2022年PM2.5浓度日均值为24.8微克/立方米,连续两年位列连云港市第一。

——推进河湖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启动八项生态修复工程,形成六大生态湖互联互通发展格局;国考断面善后河闸2020年至今均达到地表Ⅲ类水,入海河流全面消除劣V类。

——智慧化精准管控体系和机制持续完善,构建由11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6座监测微站、13座水质自动监测站和169个自动监测点位组成的多级环境监测管控体系,有效实现了园区环境监测“零死角”全覆盖。

——高标准打造安全环保管控体系,建成石化基地运管服务、生态环境质量管控两大中心,构建应急救援、实名制管控、环境监测管控3大体系,组建成立4支安全环保专业化队伍。全面实施重大危险源风险信息化监测,“智慧安监”平台实现与园区204个重大危险源监测数据信息的交互联通,实时收集重大危险源工艺运行参数、气体报警等数据,不断完善风险事前分级预警管控机制。

——高水平建成产业支撑保障体系,工业废水综合治理中心、IGCC公用工程岛、国家增量配电网、江苏省首批地下综合管廊、应急事故池、工业应急备用水源等重大工程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锚定建设万亿级产业集群目标,徐圩新区正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石化产业基地。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