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召开首期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形势会商会

发布时间:2023-10-09 15:00浏览次数:

近日,江苏省第一期生态环境质量形势会商会(以下简称“会商会”)顺利召开。本次会商会由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组织并作形势分析,13个驻设区市环境监测中心以及部分设区市生态环境局共同参加。

精心准备 深入剖析

会上,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利用各类监测数据剖析全省9月及1—9月生态环境质量,指出当前全省生态环境质量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主要区域,初步研判后续一段时期内全省生态环境质量面临的形势,明确后续治污攻坚的主要关注点。

会商分析指出,今年以来,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整体保持稳中向好态势,但个别地区出现反弹,对全年达标产生一定负面影响;全省生态环境质量仍面临严峻形势。

追因溯源 提出对策

会上,近期空气质量及水环境问题相对突出的徐州、宿迁、淮安、盐城和镇江等5市,被列为此次重点会商对象。

各驻地监测中心结合监测数据及监测结果,分析问题产生的原因,形成问题清单,并依据驻地社会经济、产业结构等特征,提出对策建议。

会商分析表明,今年以来,全省各地都下大气力聚焦源头开展治污攻坚,取得明显成效。但部分区域基础设施薄弱的问题长期存在,生活源、农业源复合污染特征明显,生态环境质量改善幅度偏缓。

延续传统 突破创新

江苏省延续在每月厅务会、厅工作调度会上听取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生态环境质量状况及形势分析汇报的传统,对生态环境质量的分析由开始的监测结果“报数”,逐步演变为如今的形势分析及研判。

近年来,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联合各驻地中心不断探索,在监测数据源、分析手段和方法、表征形式等方面努力突破和创新。各地各级生态环境管理部门将监测系统的月度分析结果及对策建议直接应用于工作实际,制定工作计划和方案。

先行一步 闭环联动

结合生态环境管理需求,江苏省生态环境监测系统近年来主动开展各类溯源监测,并积极展开“回头看”工作,不断更新问题清单,及时向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及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报送,逐步形成全省联动的良性工作闭环。

联合各驻地中心,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率先在全国印发环境空气和地表水污染溯源技术指南,分析挖掘监测数据,逐一攻克难题,提高溯源及专项报告质量,助力全省监测系统形成“比、学、赶、超”的工作氛围。

会商会上,各驻地中心建议,这种全省会商的形式可以常态化开展,便于了解全省及其他地市相关工作的开展情况,互帮互助促进业务提升。同时,希望能增加前沿监测技术成果的分析和介绍,以便更好地拓展工作思路。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主任单阳表示,将会坚持“1+13”的会商形式,为生态环境管理提供更丰富的监测产品、更精准的分析结论、更有效的对策建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