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博会众多参展商带来绿色低碳环保的创新技术
“绿色未来”向我们走来

发布时间:2023-11-10 11:00浏览次数:

“零碳零塑办博”是进博会的宗旨,越来越多的参展商重视可持续发展,把更多绿色、低碳、环保的创新技术、产品和方案带到进博会。  

看首发新品的含绿量  

先来探探进博会首发新品的含绿量。  

杜邦展台展示一款新品涂料。这种涂料用途广泛,可通过颜色定制满足特定的建筑外观需求。“建筑表面在数十年后依旧光鲜如新,即便严重暴露于紫外线、酸雨、湿气、化学品污染等环境也不例外。位于上海的世界顶尖科学家论坛新会址和上海体育场改造项目均使用此涂料。”杜邦建筑事业部相关人士介绍,本届进博会杜邦还带来为房屋建筑提供防火、保温、防水、气密等低碳节能的整体解决方案。  

在特斯拉展台,除了酷炫的电动汽车,还展出商用储能电池、家用储能墙等能源产品。特斯拉公司副总裁陶琳说,这些产品已经是特斯拉全球范围内增长最快的板块之一。每台商用储能电池机组可为3600户家庭供能1小时,对于公共商用设施节能降碳具有重要意义。据悉,上海储能超级工厂今年4月宣布落户临港,这也是特斯拉在美国本土以外的首个储能超级工厂项目。  

“绿色主题贯穿博西家电进博会展台的设计,直观地呈现各类产品的节水节能优势。我们进入中国近30年,希望将绿色可持续理念在全价值链上体现。”进博会现场,博西家用电器集团大中华区总裁宋凛冰举例说,在水资源利用方面,博西家电旗下品牌博世家电在洗碗机、洗衣机、净水产品等产品设计上均优化其节水性能,在推动高效用水的同时实现低废水排放。  

这届进博会,IAM上新“三秒即饮”熟水机和升级版空气净化器。IAM熟水机采用iHe’s熟水系统,从水烧开再降温到适宜饮用的温度只需3秒。“产品利用热能回收系统,在降温同时进行预加热,充分利用热能流转。”IAM品牌经理吴燕解释,这款产品较传统烧水壶制取3升40℃温开水省电76%。  

陶氏公司是全球领先材料科学公司,带来近50种创新材料科学解决方案,其中10种是全球、亚太或中国首发。位于张家港市的生产基地是陶氏公司在亚太区的最大生产基地之一,有10多条生产线。陶氏公司全球副总裁柯乐文说,他们将在本届进博会期间举办“无废进博、治塑有道”实践和宣传教育公益项目,助力推动全球塑料污染治理,实现循环经济发展。  

“瓶子运动”回收再利用  

“第三届进博会上,倍世首次将‘无瓶区运动’引入中国。我们在进博会现场设立水吧台,为工作人员、观众免费提供高品质饮用水,仅在2020—2022年三届进博会期间就减少约1.5万只塑料瓶的使用。如今,我们在遍及全国的倍世专卖店设立水吧台,使该运动的影响力逐渐拓展到全国各地。”倍世(中国)贸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徐梅珍说。近年来,倍世在全球着手推进滤芯回收计划,减少水处理产品产生的滤芯废弃物。采用独立研发的滤芯回收技术,通过对回收滤芯的分解、清洗、提纯、检测等工序,实现滤芯材料99%的循环再利用,为水处理行业可持续发展开创新方向。  

各大化妆品企业则纷纷推出空瓶回收或再续计划。资生堂“红腰子空瓶再续计划”在进博会展出后,将在上海浦东八佰伴专柜上市。消费者携带红腰子空瓶到店后,专业操作人员会在洁净空间内,对空瓶进行清洁和灌装,瓶身、泵头均得到再次利用,实现100%循环使用。  

在松下展台,工作人员向采购方讲解其践行的“循环经济”理念,推荐“设备翻新”业务——通过对闭店的旧陈列柜等进行回收、修理,翻新成新品进行再利用,减少设备废弃量的同时,减少碳排放,达到节能减排、绿色循环的效果。据悉,本届进博会上,松下与上海罗森便利有限公司签约,就罗森店铺进一步加强店铺旧设备翻新再利用业务签署基本协议,该业务将在苏浙沪地区全面展开。  

独“绿”不如众“绿”  

独“绿”不如众“绿”。一些外资巨头在进博会上展出各种方案,把自己的创新成果带给中小型企业,帮助他们实现可持续发展。  

11月6日,西门子在进博会现场发布西门子Xcelerator生态合作伙伴“繁星计划”。西门子全球执行副总裁肖松在发布会上表示,“我们期待与更多志同道合的伙伴进一步深化合作,携手打造新方案、共探新模式、构建新业态,在为行业发展注入创新动力的同时,成就更多中国企业。”在进博会期间,西门子还与欣旺达、河钢、北辰循环等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帮助更多电池和钢铁企业出海。  

本届进博会,ESG成为“新风尚”。毕博发布《2023中欧ESG发展与实践白皮书》,纬景储能发布首份ESG报告,邓白氏发布《供应链ESG解决方案》……ESG即环境、社会、公司治理,企业不约而同将绿色理念融入战略规划。  

作为连续4年参加进博会的“老朋友”,邓白氏在中国首发“供应链ESG解决方案”,以协助上下游企业共创可持续发展的供应链。纬景储能提出,2025年起将每年为社会提供“绿电”储能电量超180亿千瓦时,可每年减排二氧化碳超1000万吨。  

索尼展区种上茂盛的植物,数个大小约1平方米的六角形植物混种区域,生动展现全新农业种植概念。展区工作人员介绍,“协生农法”通过高密度混种植物,根据不同植物的特性、喜好来构建生态系统,从而达到生态学最优化状态。“这种方式主张回归自然生态的生长方式,无需施肥、打药、耕种,能够极大减轻过去传统农业方法对于环境带来的影响,保存作物原本营养价值,改善土壤环境,有助于解决环境、健康、贫困等全球课题,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索尼中国人力资源和ESG副总裁金燕敏介绍。

(新华日报记者 宋晓华 王梦然 陈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