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安•2023暨江苏省化工园区突发水污染事件三级防控体系综合演练在常州举办

发布时间:2023-11-13 14:41浏览次数:

“常州新东化工发展有限公司甲苯原料储罐发生泄漏,两名抢修人员到达现场开展堵漏抢险,处置过程中意外起火,事故发生较快,火势较大……”

“园区南、北河水位预降已完成,沿线各闸控全部关闭,公共应急空间已准备就绪。”

“针对存在的氯气泄漏事故风险,立即研究制定疏散工作方案,组织相关人员快速有序撤离。”

以演为练、以练为战、以战为胜,11月7日,环安•2023暨江苏省化工园区突发水污染事件三级防控体系综合演练在常州举办。演练以“筑牢园区环境安全底线,共保长江水质安全”为主题,重点突出“以空间换时间”应急思路和方法运用,将《全省生态环境安全与应急管理“强基提能”三年行动计划》宣贯有机融入演练过程。

演练模拟常州某化工发展有限公司甲苯原料储罐发生泄漏,并意外起火,灭火过程中产生大量事故废水,引发突发环境事件。演练共分为五个科目——检验多级预案和响应机制、验证化工园区突发水污染事件三级防控体系、强化应急监测协同体系、提升环境应急物资统筹协调能力、提高上下游跨区域应急联动水平。立足江苏省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统一领导,分级负责;属地为主,协同联动;快速有效,迅速控制”的工作原则,按照“及时报、快速测、有序撤、有效堵、科学治、慎重讲、深入查”21字要求规范开展全过程应急响应和现场处置。

协同联动 扎实筑牢园区环境安全屏障

模拟事故发生后,企业、园区、新北区、常州市先后启动应急响应,为严防污染入江,启动省级提级响应。在省、市、区三级政府的统筹协调下,消防、生态环境、公安、海事、卫健、应急等多部门协同配合,联合开展灭火救援、安全疏散、废水拦截和收集处理等应急处置工作,处置过程中充分发挥园区突发水污染事件三级防控体系作用,最终有效控制事态。

“这次演练体现了江苏各级对生态环境工作的高度重视,检验了各有关部门的应急能力,展现了‘苏大强’的应急实力。”生态环境部环境应急与事故调查中心副主任虢清伟现场点评,对演练给予肯定。他指出,演练情景紧密契合江苏实际,充分检验了各级预案响应衔接机制,准确验证了园区三级防控体系、有力促进了部门联动协同,全面展示了应急保障实力。希望江苏继续“走在前、做示范”,为全国环境应急管理工作积累经验,在守牢美丽中国建设安全底线方面多做“江苏样板”。作为守护生态环境安全的环保铁军、应急战队,要以演促练、以练促干,不断提升处突能力,坚决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此次演练的举办地——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新材料产业园,作为沿江化工园区,投资近7000万元建设园区环境应急基础设施,区内企业全部完成雨污管网改造提升,形成16万方事故废水收容空间,并建设排江泵站、闸坝等排水管控设施,严防污水入江风险。园区落实长江大保护要求,全面拆除沿江1公里内化工企业,复绿3300亩土地,建设沿江绿化生态缓冲区,系统构建了防止污染扩散的天然屏障。“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生态屏障更加巩固,环境美的底色更加鲜明。”常州市政协副主席史政达在致辞中表示,常州市坚持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以服务发展、保障民生、生态保护为切入点,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环境监管,生态环境应急管理水平和应对处置突发环境事件能力不断提升,有力保障区域环境安全。常州将以本次应急演练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应急管理体系,完善环境监测网络,强化应急物资保障队伍建设,切实筑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强基提能 提升生态环境本质安全水平

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是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必然要求。江苏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持续强化环境风险防控和应急处突能力,不断完善突发环境事件政府指挥协调和部门协同联动机制,有力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认真落实生态环境部“以空间换时间”应急理念要求,组织开展重点园区突发水污染事件三级防控体系建设,扎实筑牢园区环境安全屏障。率先建立以重点河流“一河一策一图”和重点园区“企业—公共管网(应急池)—区内水体”三级防控体系为一体的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防范体系建设。

截至目前,江苏省共完成116条重点河流应急处置方案和63个重点园区三级防控体系建设方案编制,半数以上园区基本具备三级防控能力,风险防控整体水平显著提升,生态环境安全形势总体保持平稳,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有力地支撑了经济高质量发展。

省生态环境厅厅长蒋巍在总结讲话中表示,以本次应急演练为契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将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强化担当,坚决守牢生态环境安全底线。一方面,要高度重视演练后的复盘工作,充分总结经验做法和存在不足,有针对性地采取“缺什么补什么”的措施,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的工作体系。另一方面,要以实施生态环境安全与应急管理“强基提能”三年行动计划为抓手,以更加完备的管理体制、更加健全的应急体系、更加现代化的安全保障能力、更加忠诚干净担当的应急铁军,不断提升全省生态环境本质安全水平,为美丽江苏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演练由生态环境部环境应急领导小组办公室指导,江苏省生态环境厅、常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常州市生态环境局、常州国家高新区管委会(新北区人民政府)承办。来自生态环境部应急办,上海、浙江、安徽、江西、山东等省(市)生态环境厅(局)环境应急机构,江苏省应急管理厅、江苏海事局、江苏省消防救援总队,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和部分派出机构,全省28个化工园区管委会近200人现场观摩。演练结束后,观摩人员参观了环境应急物资装备展示,省环境应急中心、省环境监测中心、南京、无锡、淮安三个省级及常州、南通两个市级物资储备库集中展示了应急指挥、应急监测、应急处置等方面最新装备和设备器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