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固体司负责同志率队调研江苏“无废城市”建设

发布时间:2023-11-15 09:58浏览次数:

近日,生态环境部固体废物与化学品司副司长温雪峰率调研组一行到苏州市、南通市调研江苏“无废城市”建设工作,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王燕枫陪同调研。

调研组分别赴苏州太仓东林村、苏州循环经济产业园、飞翔智慧产业园、苏州吴中区临湖镇环太湖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中心、南通市中天钢铁集团(南通)有限公司、太仓市建筑垃圾资源化利用中心、吴中区消夏湾生态安全缓冲区等地,就“无废乡村”“无废工厂”“无废园区”等“无废细胞”建设情况开展现场调研并进行深入交流。

苏州太仓东林村以秸秆饲料化为核心,打造了“一片田、一株草、一头羊、一袋肥”的“无废乡村”生态循环模式,实现稻麦秸秆全量增值利用,畜禽粪污全量资源化利用,化肥减施20%,农药减施50%。

 

苏州工业园区是“无废城市”建设创新实践的缩影,危险废物综合利用或无害化处置率达到100%。苏州循环经济产业园采用“产业协同、循环利用”的模式,最大限度实现物质的减量、循环和能源梯级利用,探索出资源回收和再利用的新出路。飞翔智慧产业园向“绿”而行,探索创新“危废巴士”收运模式,走出一条危险废物集中收运的新模式;重点开展乳化液集中供液、废纸板100%资源化利用,积极打造“无废工厂”,实现减污降碳和节能增效双赢模式。

苏州吴中区临湖镇环太湖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中心,采用生物干化+好氧发酵等技术,将有机废弃物加工成产品,实现有机废弃物零废弃,积极打造全国首个城乡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基地,推动环太湖地区有机废弃物处理利用示范区建设走深走实。

南通市中天钢铁集团(南通)有限公司以“减量化、再利用、再循环”为原则,以资源、能源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建设生态型钢厂,固废厂内返生产率达到34%以上(国内平均水平为25%),综合利用率达到99.8%以上,较好实现了固废零出厂,稳步建起固废循环经济共享产业链和生态圈。

调研期间,调研组听取了全省固体废物管理信息化工作。2021年7月,省危险废物全生命周期监控系统正式上线,通过持续优化完善,全过程监管工作初见成效。纳入监管的涉废企业总数、危废申报总量大幅增长,危废违法行为逐年下降,全省危废环境与安全风险防范网初步建立。近期将升级相关系统功能,推动将一般工业固体废物纳入监控系统,着力实现全省固危废管理“一张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