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攻坚办召开重点国考断面水质改善工作约谈会

发布时间:2023-11-02 09:37浏览次数:

为深入打好碧水保卫战,确保完成水环境质量年度目标任务,10月31日,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在南京市召开重点国考断面水质改善工作约谈会。省攻坚办专职副主任、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秦亚东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生态环境厅副厅职环境监察专员张雷主持会议。

会议通报了相关断面水质情况以及近期督导发现的上游汇水区域突出问题,南通海安市、如东县,连云港连云区、开发区、赣榆区、灌南县、海州区、东海县,淮安洪泽区、涟水县,盐城射阳县、大丰区等12个县(市、区)分别汇报了下一步的工作打算。

秦亚东指出,上半年全省水环境质量总体较好,但是汛期以来有所滑坡,尤其是苏北及沿海地区,旱季“藏污纳垢”、雨季“零存整放”问题突出,城乡面源污染防治存在明显短板,汛后水质回升速度较慢。

秦亚东强调,要清醒认识当前水环境质量面临的严峻形势,以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做好水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坚决守住生态环境质量“只能更好、不能变坏”的底线。

秦亚东要求,各地要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全国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果断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水质持续改善。一要加快问题整改。针对当前发现的工业源、生活源、农业源等各类问题,要逐一制定整改方案,迅速排定工程项目清单,加快推动整改,实行销号管理。二要坚持标本兼治。扎实做好控源截污、生态清淤、活水扩容,保障河道生态流量。更加注重系统治理、本质治污,积极稳妥推进工业废水与生活污水分类收集、分质处理,加快提升污水集中收集处理率,不断加强农田退水、养殖尾水和畜禽养殖污染治理。三要确保实现达标。力争用一个月左右的时间开展水质提升攻坚,11月底前各地水质总体达标,12月持续巩固提升,确保全面完成年度目标任务,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部分县(市、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省生态环境厅有关处室和部分设区市生态环境局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