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持续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 坚决守牢安全底线

发布时间:2023-11-30 16:22浏览次数:

11月28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陆卫东主持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向2023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开幕式发表的视频致辞精神,学习贯彻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近期工作,对相关事项进行研究审议。省生态环境厅厅长蒋巍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以信息化、数字化赋能生态环境保护,既是破解当前生态环保基层一线力量严重不足难题,推动传统执法监管更加精准高效有力举措,也是顺应新形势下数字经济发展趋势,推动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的必然要求。要切实把生态环境治理数字化转型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来抓,进一步整合全省生态环境领域数据和业务系统,打造更加集约高效的生态环境智慧监管平台,构建更加成熟的智慧化监管新模式,进一步推动数字技术与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深入融合,加快推进生态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会议强调,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认真落实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切实把安全生产政治责任牢牢扛在肩上,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要聚焦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隐患,对涉化涉重园区及化工、冶金、尾矿库、危废收集处置单位等风险企业,五类污染防治设施等重点部位开展常态化隐患排查,加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巡查,确保及时发现问题并高质量整改到位。要以实施“强基提能”行动计划为抓手,加快推进生态环境安全与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建设,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本质安全水平。要针对冬春季节突发事件特点,加强环境应急、环境监测工作力量配备,强化24小时应急值班值守和指挥调度,随时做好应急处突准备。严格落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响应“五个第一时间”要求,切实加强对地方应急处置工作的监督指导,确保各类突发事件次生环境影响控制在最小范围内,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会议要求,要把生态文化建设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深入贯彻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十四届四次全会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重谋划、重落实、重突破,持续打造优秀生态文化产品不断充实家底,深入挖掘系统内部的生态文化创作人才,将生态文化建设与长江、大运河两大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结合起来,提前策划好相关主场活动,在生态文化建设全民普及和生态文化精品重点创作两方面取得突破,打造一批叫得响、立得住、传得开的优秀生态文化产品,让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走进千家万户,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

会议指出,开展新一轮部省共建合作,对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努力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要深入学习领会《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合作协议精神,认真研究制定实施方案,加快重点成果任务推进。要按照职责分工分解实施,切实推动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努力形成一批可操作、可落地、可见效的制度性创新成果,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江苏提供有力支撑。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厅领导,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厅各处室(局)、驻 176 号院直属单位、省监测中心、省核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