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生态含绿量提升发展含金量 ——
漫步江尾,寻找沧桑巨变的“密码”

发布时间:2023-11-30 16:23浏览次数:

南通地处长江入海口北翼,素有“江海门户”之称,市区南部的滨江片区江面宽阔、烟波浩渺,黄泥山、马鞍山、狼山、剑山、军山五山临江而立、葱茏叠翠,14公里沿江岸线是长江南通段重要的生态腹地和城市发展的重要水源地。

近年来,江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扎实推进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长江江苏段呈现出一幅天蓝水清、鱼鸟共生的和谐画卷。

【现场探访】

“‘快看,江上有江豚。’循着人群中的声音,我向江面望去,看见3只江豚正在嬉戏,你追我赶,圆圆的脑袋时而浮出水面,时而潜入水中。”11月15日,记者来到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狼山镇街道临江社区居民吴湛讲述了自己11月9日上午看到江豚的经历,说话间还拿出手机展示当时拍摄的照片。

长江江豚是长江特有的淡水鲸豚类动物,为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也是评估长江生态系统状况的重要指示性物种,因表情呆萌被誉为“微笑天使”。吴湛说,江豚是这几年才逐渐“回归”大众视野,以前即便是居住在江边的居民,别说看到江豚,连江面都难得亲近。

南通古地名“崇川”,指的就是有江有山的地方,市区南部五山及沿江地区总面积约17平方公里,包含14公里江岸线。七八年前,五山及沿江地区资源多头分割管理,沿江岸线港口产业单一效能偏低,散货码头设施老旧,生产工艺落后,能耗污染大,加之港区陆域空间狭窄,港城接合地带成为南通主城区脏乱差的集中区域,甚至出现蚕食生态的现象,“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成为城市发展窘境。

当年,吴湛就住在距离长江不足百米的临江村,临江不见江,岸线脏乱差,空气中一年到头飘着煤灰粉尘。吴湛说,小时候,家门前的清水河连着长江水,把江河水提到家中水缸里,沉淀后即可饮用。后来,芦苇滩变成码头林立的港区,临江村民进厂打工,收入提高了,但粉尘、噪声和怪味也让村民苦不堪言,渔船的垃圾油污就漂浮在水面上,有时洗干净的白衬衣晾晒一天后又变成了黑衬衣。

南通狼山旅游度假区管理办公室党政工作局局长胡志刚说,2016年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指出长江南通段的相关问题后,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保护和修复工作迅速启动,南通组织实施船舶污染、非法码头整治和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等20多项专项行动,关停并转“散乱污”企业200余家,拆除河道周边各类违建6.5万平方米,退出港口货运功能,腾出修复岸线12公里,新增超6平方公里森林绿地,森林覆盖率达到80%以上,初步形成林地、自然保留地、湿地、水体层次互生的生态体系,促进了长江岸线水土保持和水源涵养。

江还是那条江,岸上却有了不一样的景致。入冬,午后的阳光照耀着江面,微风徐来,芦苇随风摇曳,五山簇拥,草木葳蕤,江山对望,叠翠连绵。胡志刚边走边介绍,2020年11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视察,与附近群众亲切交谈,称赞“曾经脏乱差的环境发生了沧桑巨变,成为人们流连忘返的滨江生态公园”。

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胡志刚说,曾经的狼山港是南通沿江集装箱装卸运输主力港,被整体搬迁至下游通海港区后,通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连续4年刷新纪录,2022年通海港口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62.3万标箱,同比增长12%,创开港以来年度吞吐量新高,跃升至全国江河港口集装箱码头第二位。

昔日“滨江不见江、近水不亲水”蝶变为“山畔嬉江水、江上揽五山”,工业“锈带”变生态“秀带”,环境“短板”成生态“样板”。吴湛说,如今在家推开窗就能看到长江,我们从环境美日子穷,到日子好了环境差,再到如今“富”和“美”都有了——这不就是“沧桑巨变”!

保护生态环境,呵护一江清水,守护长江江豚成为沿江居民高度的行动自觉。狼山镇街道闸桥社区党委副书记、公共服务中心主任朱斌说,从2021年开始,辖区干部群众就自发组建了5支队伍:护江队、巡江队、述江队、绘江队、清江队。巡江队在汛期时每天沿着长江巡护,正常时期每周巡护一次;清江队以党员为主,不定期开展江边垃圾捡拾,每次有二三十人参与,上周刚组织过一次活动;述江队通过挖掘长江历史文化,为游客讲述长江的故事……

胡志刚说,南通地处长江下游,保护长江却“力争上游”,南通把推进五山及沿江地区生态修复保护作为落实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要求的重要举措,统筹推进产业退、港口移、城市进、生态保,交出了一份亮眼又养眼的绿色“成绩单”。2019年12月至2023年10月,生态环境部门在长江南通段江面观测到江豚135次,共372只次;五山地区新观测记录物种37种,一度销声匿迹的猪獾等物种重现,数量持续增长,家门口的好生态看得见摸得着。

如今,五山及沿江地区成为让人流连忘返的休闲观光胜地,生态江景火爆“朋友圈”,年接待市内外游客400多万人次,真正成了南通的“城市名片”。

【新闻纵深】

澄江似练。在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亲江栈道向对岸远眺,10公里外的张家港岸线清晰可见。最新数据显示,今年截至10月31日,南通PM2.5平均浓度2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4.0%,优良天数比率83.2%、同比上升4.6个百分点,两项指标均列全省第一。

好空气源自好生态。南通持续以工笔画描摹“青绿江山图”,五山地区成为“长江大保护样板区、生态旅游新地标、幸福生活示范地”。以生态修复为“绿色引擎”,清单化推进岸线清理,非法码头、排污口整治等20多项专项行动,关闭退出沿江化工企业200余家,沿江1公里园区外化工生产企业实现清零。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落实江苏省委“再来一次高质量发展‘沧桑巨变’”的要求,南通统筹推进沿江沿海生态带建设,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绘就山水人城和谐相融新画卷。2021年以来,南通布局沿江科创带,共建长江口产业创新协同区,高端科创要素加速向沿江集聚,加快打造科技创新策源地。

良好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南通滨江地区的蝶变,成为江苏坚持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缩影。

如今,江豚重现长江江苏段,桃花水母再现太湖,蓝天白云成为常态,绿水青山触手可及……沿着长江,一幅富饶秀美、蕴藉隽永的“水韵江苏”画卷徐徐展开。

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考察时将“环境美”作为“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鲜明标识之一。

沿江污染,也曾带给江苏“蚀骨之痛”,这些年来,以“绿色发展”为药方治疗“顽疾”,江苏做对了哪些事?

治污攻坚,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江苏坚持抓好长江大保护,实现国家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当年问题,当年清零”,建立健全排污口长效管理机制,全面推进长江生态保护修复;将太湖治理作为“国之大者”,编制实施新一轮治太方案,细化分解100项具体任务,将“路线图”变成“施工图”。

涵养生态,让人与自然更加和谐共生。江苏在全国率先开展了生物多样性本底调查,目前记录物种数超6900种。通过生态创建,累计建成31个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8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67个生态安全缓冲区,持续推动生态效益向经济效益转化。

一边为环境“减负”,一边为发展“添绿”,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保护协同并进。绿色是高质量发展的鲜明底色,江苏加快推动转型升级,坚决遏制“两高一低”项目盲目发展,2012年至2022年,在全省GDP连跨多个万亿元台阶的同时,单位GDP能耗下降38%,碳排放强度下降43%,经济发展的“含绿量”愈发彰显。

【记者观察】

南通五山地区滨江片区地处长江之“尾”,是城市发展的生态屏障和重要水源地,发挥着稳固水土、调节气候的重要作用,曾经,南通市以牺牲“绿水青山”换来了“金山银山”,然而沿线居民的幸福指数不升反降,良好生态环境这项普惠的民生福祉未能惠及群众。远在长江源头的青海省也有同样的经历,牧民过度放牧,草原载畜量超标,出现长江源头草场沙化退化,黑土滩蔓延,一度危及源头流量。

痛定思痛,青海和江苏等长江沿线地域牢记“国之大者”,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意志,强化重点领域污染治理,统筹水资源、水环境、水生态,坚定推进长江“十年禁渔”,协同推进降碳、减污、扩绿、增长,把产业绿色转型升级作为重中之重,积极探索“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的转换路径,让“一江清水向东流”的美景重现。

(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