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实推进 狠抓落实 推动“无废城市”建设加快突破

发布时间:2023-12-18 15:58浏览次数:

日前,省生态环境厅在宜兴市召开全省“无废城市”建设现场推进会。省生态环境厅总工程师王燕枫出席会议并讲话。

我省自2022 年1月启动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工作以来,各地群策群力、协同推进“无废城市”建设工作,探索出一大批先进成熟的固体废物治理模式,多项工作获得生态环境部肯定。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各部门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各地“无废城市”建设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建设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可借鉴的创新做法,在推动固体废物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全省已基本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社会和公众共同参与的“无废城市”建设格局。重点领域取得突破,在工业绿色生产、农业绿色发展、践行绿色生活等方面,绿色发展理念进一步深化融入。实践路径不断拓展,依托区域特点和产业优势,创新固体废物综合治理模式。要素供给精准有力,稳步推进制度、技术、市场和监管四大体系建设,保障能力持续提升。

会议强调,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无废城市”建设工作要持续做好“无废园区”建设,实现工业固体废物最大限度不出园区的目标;全面启动“无废运河”建设,积极探索一条流域治理模式路径;扎实开展“无废集团/无废工厂”建设,总结各地建设经验模式,全方位提升行业绿色发展水平;稳步推动危废趋零填埋,积极推动技术先进、经济可行、环境风险可控的飞灰等危废资源化项目落地;聚焦短板弱项强化能力项目建设,高质量做好项目谋划和保障,确保各项工作稳步推进、落地落实。

会议要求,“无废城市”建设是一项不断迭代升级、螺旋上升、滚动推进的长期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和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加快推进全域“无废城市”建设,努力走在前、做示范。

会上,南京、无锡、徐州、常州、苏州、南通、扬州等7个设区市“无废城市”建设专班代表,分别围绕一般工业固废、小量危废和实验室危废收运处体系建设,有害垃圾、生活垃圾、污泥和建筑垃圾规范化收集转运,以及废旧物资循环利用和新能源产业固废回收等“无废城市”建设重点问题,系统集成本地相关试点示范经验做法,作了交流发言。

省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省发展改革委、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水利厅、省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同志,省生态环境厅相关处室单位代表,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分管负责同志、“无废城市”建设专班相关人员以及环太湖三市县(市、区)有关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