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现场会

发布时间:2023-12-19 15:30浏览次数:

为全面总结全省2023年清洁生产审核工作,分析存在问题,更好谋划2024年全省清洁生产审核工作,1214—15日,全省2023年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现场会在南通召开。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于红霞出席会议,并就做好2024年全省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提出工作要求。

会上,省生态环境厅通报了全省2023年清洁生产审核推进情况,各设区市汇报了年度清洁生产审核推进情况和2024年推进清洁生产审核的工作思路举措,连云港经开区管委会、江苏省如东洋口港管委会等5家国家清洁生产整体审核创新试点单位汇报了试点进展情况。

于红霞全面总结全省2023年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情况,部署2024年清洁生产审核重点工作任务。她指出,一要充分认识清洁生产的重大意义,增强做好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的责任感。深入推进清洁生产工作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体现,是加快建设美丽江苏、坚决扛起走在前、作示范重大政治责任的重要举措,是持续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强大武器。二要科学研判全省清洁生产工作面临的形势,增强做好清洁生产审核工作的使命感。全省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清洁生产整体审核创新走在全国前列,清洁生产审核创新举措亮点纷呈。同时,清洁生产审核工作还存在清洁生产审核还有较大增量空间、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水平还有较大提升空间、清洁生产审核管理服务还有较大优化空间等短板。三要精准把握工作重点,持续推动清洁生产审核工作提质增效。要实施新一轮清洁生产审核,扩大审核覆盖面,深化整体审核创新,探索审核新模式,健全完善激励机制,增强审核内生动力,优化清洁生产监管服务,提升审核质量效益。

会前,中国环科院清洁生产专家作了高质量推进国家清洁生产整体审核创新试点的专题辅导,50多名与会人员现场参观了清洁生产审核的代表性企业。

中集安瑞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积极开展清洁生产审核,实施清洁原辅材料替代,自主成功研发喷涂油改粉技术,形成11项专利,标准不锈钢罐箱和碳钢罐箱喷涂工艺由油性漆工艺升级为粉末涂料工艺,粉利用率超90%,实现涂装作业清洁生产,涂料中VOCs含量降至0.5g/L,实现超低排放。通过实施清洁生产审核,企业VOCs年减排78吨,危废年减排260吨,危废处置费用年减少40余万元,产品品质明显提高,取得显著的环境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江苏南通发电有限公司持续推进清洁生产改造,近年来先后实施煤场全封闭改造、码头桥机抑尘改造、T10转运站布袋除尘器改造、石子煤堆场封闭改造、工业垃圾堆场封闭改造、全负荷脱硝改造以及全厂节水与废水综合治理等清洁生产审核项目,实现在任何运行负荷下,NOx均可达标排放;2023年完成两台机组干渣系统吸尘改造,通过更换运转层以下封闭材料、增加负压吸尘等一系列改造,将排渣过程的扬尘吸入炉膛被电除尘捕捉,基本消除排渣过程的扬尘,企业清洁生产水平不断提升。

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清洁生产审核分管领导及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第一批和第二批国家清洁生产整体审核创新试点单位负责人、省环科院相关负责同志等50余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