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举办2023年全省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师资和新入职人员培训

发布时间:2023-12-21 14:47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建设,提升执法人员综合素质和业务水平,加快打造生态环保主力军,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法治保障,近日,省生态环境厅在江苏省生态文明学院举办全省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师资和新入职人员培训班,全省环境执法条线220余名同志参加。

开班仪式上,省生态环境厅执法监督局副局长孙鑫做开班动员。他指出,生态环境执法是履行生态环境保护统一监督管理职能的重要内容,生态环境执法队伍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冲锋队”“主力军”,是推动污染防治攻坚战措施落地见效的坚实基础,更是牢牢守住环境质量底线的重要保障。各学员在培训中要边学边思,主动将学习培训与执法实践有机结合起来,融会贯通,学以致用;要强化责任担当,狠抓落实,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和执法本领,依法依规、高效廉洁地履行生态环境执法职能。

本次培训班创新将生态环境执法师资和新入职人员培训相结合,培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其中师资培训课程包括课程教学设计、执法师资选拔等科目;新入职人员培训从思想政治、党风廉政教育、环境执法业务、新装备运用四个方面开展培训。在思想政治方面,既安排专业讲师为大家讲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又安排现场教学,追寻总书记足迹,到全国生态修复典范五山地区滨江片区参观学习,提高参训学员政治素养和理论水平,增强做好生态环境执法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认识和责任担当;在党风廉政教育方面,邀请南通市纪委领导专题授课;在环境执法业务方面,从法律法规、执法流程规范、典型案例分析、行刑衔接、污染源自动监控5个维度为参训学员全方位培训,着力规范执法流程,提升执法业务水平;在新装备运用方面,综合考虑执法现实需求,邀请设备专家讲解并实操常用的VOCs检测仪及无人机,提升现代化执法能力水平。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培训安排执法师资选拔环节,由省生态环境厅执法局领导,环境执法、高校学者等相关领域的5名专家组成评委组,根据基础素质、教学设计、教学课程、教学效果及教学特色五方面对试讲人员进行综合评估,选拔出10名优秀师资,纳入江苏省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师资库,同时也安排200余名新入职人员观摩师资选拔比赛,既在新入职人员心中树立榜样,也扩大了培训范围,提升培训实效。

培训结束后,学员们纷纷表示,本次培训课程特色鲜明、教学内容丰富,既有理论教学,又有装备实操,收获多干货满,回去后要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和工作方法,运用到实际工作中,不断提升能力素质和执法本领,助力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