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政府召开推进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专题会议
许昆林主持并讲话

发布时间:2023-12-22 15:13浏览次数:

 12月20日上午,省政府召开推进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专题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突出关键重点,加快补齐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提升生活污水集中收集处理水平,促进全省水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省长许昆林主持会议并讲话。

在听取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生态环境厅情况汇报和有关设区市发言后,许昆林指出,加强生态文明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始终强调、念兹在兹的“国之大者”,推进水环境治理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关键环节,是推动绿色低碳转型的重要举措。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水环境治理,先后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攻坚战、城镇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等作出工作部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要切实增强“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更大力度、更加精准推进城镇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确保全面完成既定目标任务,在推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中走在前、做示范。

许昆林强调,城镇生活污水治理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源、网、厂”和“建、管、护”各个环节,要坚持系统观念、强化问题导向、严把建设标准,精准发力、系统推进、久久为功。要下大力气强化源头管控,结合城市更新、城中村改造、海绵城市建设、内涝治理等工作统筹抓好污水源头治理,规范工业企业排水,加强农贸市场、小餐饮、理发店、洗车场、小诊所等“小散乱”和居住区、单位庭院等排水户整治。加快管网建设改造,严把设计、材料和施工质量关,加速推进雨污分流,加强溢流污染控制,全面排查问题隐患,分片区实施修复改造,确保整治到位。统筹优化污水处理设施布局,建立可追溯的污泥转运、处置全过程监管体系,加快推进污水处理厂尾水生态湿地建设,着力提升设施处理质效。坚持“建管并重”,加强日常养护管理,严格落实排水许可管理,落实专业化养护、规范化作业、全过程监管机制,加快实现污水治理“监测一张网、要素全覆盖”智慧监管。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强乡镇污水管网特别是入户管网建设,加速消除镇区生活污水直排口和污水管网空白区,因地制宜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促进镇村污水协同治理,为人民群众营造河畅、水清、岸洁的良好生态环境。

副省长夏心旻、方伟,省政府秘书长吕德明参加会议。

(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