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陆卫东赴苏州太仓开展调研

发布时间:2023-12-25 14:52浏览次数:

12月22日,厅党组书记陆卫东按照“四下基层”工作要求,赴苏州太仓开展调研。他先后调研了长江干流国考浏河(右岸)断面并开展现场办公,走进玖龙纸业(太仓)有限公司宣传生态环保方针政策、督导基层推进信访问题整改。

当天下午,陆卫东首先来到太仓境内的浏河(右岸)断面,与工作人员进行深入交流,详细了解浏河整治工作情况。浏河(右岸)断面水质已连续五年稳定达到Ⅱ类标准。截至2023年11月,总磷浓度同比改善4.9%,达到Ⅱ类目标要求。

陆卫东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关系国家发展全局和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重大战略。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杜绝一切内源因素,影响长江干流水质。陆卫东指出,治理水环境问题,关键在岸上。要建立科学有效管控措施,运用数据发现问题,积极向两侧支流进行溯源排查,摸清沿线的工业、生活、农业等污染源,排出问题清单和治本工程清单,按时序推进整改。

随后,陆卫东一行前往玖龙纸业(太仓)有限公司,对群众反映的环境问题开展实地走访与现场办公。玖龙纸业(太仓)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废纸作为主要原料进行资源回收循环利用生产包装纸的国内龙头企业,曾因厂区异味扰民被多次投诉。近年来,企业对相关投诉非常重视,不断加大资金投入,致力于技术创新及提标改造,期间获得实用新型专利近百项,并引进国际最先进的专业技术和设备,对废气、废水等进行了有效处理,使处理后的废气、废水各项指标均优于国家标准。

陆卫东对玖龙纸业(太仓)有限公司积极回应群众关切,认真钻研环境治理技改提标,推动废水、废气、固废治理取得显著成效表示认可。他指出,企业要继续在污染治理上加大投入,并着力培养一支熟悉企业生产的自有治污技术团队,努力提升污染防治的能力和水平,要将可持续发展理念真正落在生产经营的实处,牢牢守住企业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陆卫东强调,要将“四下基层”作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抓手,成为密切联系群众、有力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的有力举措。对于信访问题相对集中的领域和地区,要坚持环境科普、执法帮扶相结合,抓好涉及企业和环保人员专业培训和现场教学;对于老百姓反映强烈的污染问题,企业也要加大科技投入,通过技术革新与手段提升,形成一套行之有效的污染治理措施。

厅执法监督局、办公室、水处、监测处、宣教处、宣教中心、信访办负责同志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