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党组召开扩大会议

发布时间:2023-12-25 14:53浏览次数:

12月20日,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陆卫东主持召开厅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要指示精神,传达学习省委金融工作会议精神,研究部署近期工作,对相关事项进行研究审议。省生态环境厅厅长蒋巍列席会议。

会议指出,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精神,结合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一体学习把握,抓好贯彻落实。要积极应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充分利用COP28等国际活动,进一步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国际交流合作,大力宣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充分展示江苏生态文明建设生动实践成果;要做好年终岁尾各项工作,主动应对寒潮天气,强化环境应急防控,加强调度及值班值守,有效预防突发环境事件;要积极落实好省政府与加利福尼亚州政府关于加强气候与环境合作的谅解备忘录,在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和推进清洁能源发展领域分享有关政策经验,为共建清洁美丽世界贡献江苏力量。

会议指出,《空气质量改善行动计划》是继《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后,出台的第三个“大气十条”,为我们深入打好蓝天保卫战提供了目标方向和实践路径。要进一步“吃透”国家要求,以降低PM2.5浓度为主线,大力推动氮氧化物和VOCs减排,统筹抓好臭氧等污染治理,确保国家要求全面、准确体现在全省治气工作中。要进一步汇聚治气合力,加强与相关部门全面研究,推动从源头降低污染负荷,更好地为大气改善做好支撑;要进一步强化本质治气,认真制定明年的工作计划,按照一流标准实施好超低排放改造和深度治理等各项举措,形成持续稳定的减排能力。

会议强调,全省生态环境系统要深入学习贯彻中央和省委金融工作会议精神,全面深入做好绿色金融这篇大文章。要持续做强绿色金融产品,通过举办好“金环对话”等品牌项目,撬动更多金融资源支持生态环境保护,推动全省绿色低碳转型发展,助力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为全面推进美丽江苏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会议强调,建设好江苏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生态环境厅基地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扎实开展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理论研究认真做好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江苏实践的经验总结,将开展好基地建设作为靠实举措,聚焦长江大保护、太湖治理等国之大者,深挖江苏典型案例,总结凝练具有江苏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经验模式。此外,高标准建设生态文明学院是落实部省合作协议的重要任务,要认真编制基地建设方案,确保按期高质量完成各项建设任务。

会议指出,实施清洁生产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协同推进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保护、创造高品质生活的有效手段。要加大对清洁生产先进企业的激励,增强企业持续实施清洁生产的内生动力,不断提升全省重点行业清洁生产水平,加快形成具有江苏特色的清洁生产先进企业样板示范。

会议还研究了其他事项。厅领导,二级巡视员,驻厅纪检监察组负责同志,厅各处室(局)、驻176号大院直属单位、省监测中心、省核管中心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