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中心荣获环境保护科学技术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3-12-26 14:13浏览次数:

近日,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公布2023年度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获奖项目,由江苏省核与辐射安全监督管理中心(以下简称“江苏省核管中心”)联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单位完成的“核电厂辐射环境监管与核应急监测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荣获二等奖。

该项目围绕核电厂日常安全监管和核应急决策支持,开展核电子学与探测方法、放射性烟羽在线测量、海上放射性监测浮标平台、海陆空核应急装备、人工智能算法和大数据融合分析与应用等关键技术研究,构建了较为高效、精准、完善的核电厂外围辐射环境监测监控和应急监测响应体系,显著提升了我省核电厂日常监管和核事故应急监测能力水平。

近年来,江苏省核管中心充分发挥技术优势,不断加强核与辐射监管技术领域研究与应用工作,在核电厂日常安全监管、核应急监测方面取得了一系列科技创新成果。此次获奖,是对江苏省核管中心在核与辐射监管技术领域科技创新能力及成果的充分认可。在未来发展中,江苏省核管中心将坚持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把握核与辐射安全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以创新驱动发展,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全力筑牢核与辐射安全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