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银协同 强基助绿 助力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专场对接会在南京举办

发布时间:2023-12-27 17:10浏览次数:

为充分发挥金融助力作用,推动省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12月24日,由省生态环境厅、财政厅、地方金融监管局、工商联、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联合主办、省环保集团协办的政银协同助力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专场对接会在南京举办。

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具有较强公益性,周期长、投入大,一般市场主体不愿投资或无力投资。为破解该领域财政资金投入有限、金融支持渠道不多等难题,把更多的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绿色发展,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财政厅、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等合作银行协同运用财政政策和金融工具,推动形成财政资金引导、金融优先支持、社会资本广泛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格局,共同推出江苏省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专属金融支持政策“环基贷”。

据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钱江介绍,“环基贷”通过提供政策性信贷资金、财政贴息等方式,按照“保本微利”并持续带动和促进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的原则,为项目建设提供利率低、贷期长、数额大的融资支持,对于推动提升生态环境治理水平、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具有重要意义。相比于过去环保类融资产品,“环基贷”具有融资范围更聚焦、成本更低、额度更高、期限更长、服务更开放五大特点。“环基贷”合作银行将为环境基础设施项目提供最大优惠和最优政策,贷款期限原则上最长可达30年,特殊需要可再视情延长。同时,省财政按照“免申即享”原则,前三年以年度实际贷款额度的0.5%进行贴息。当日,首个落地的环基贷项目,利率不高于2.83%,贷期20年,财政再贴息0.5%,项目最终融资利率不高于2.33%。本次对接通过搭建政银企合作平台,做好绿色金融这篇大文章,赋能全省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助力全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步入“快车道”。

“作为服务国家战略和基础设施建设的主力银行之一,近年来,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始终将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作为服务美丽江苏建设的重中之重。”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唐力表示,国家开发银行江苏省分行将主动发挥开发性金融作用,积极争取总行政策支持和资金倾斜,引导更多社会资本向江苏环境基础设施领域集聚,更好服务政府投资,带动社会投资。

作为“环基贷”主力承办单位,省环保集团积极谋划重大生态环境基础设施项目,与省内13个设区市22个意向主体签订“环基贷”项目意向合作协议,共计29个项目,总投资超过200亿元。省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方斌斌表示,将着力解决地方环境基础设施投资运营能力不足、财政资金紧张、隐性债等难题,补齐生态环境基础设施短板,有效推动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相统一。

近年来,江苏省财政厅积极推动“政银担”协同合作,改善环保型企业的融资环境,鼓励更多金融资源进入生态环保领域,省财政厅二级巡视员张意表示。对“环基贷”贴息资金,将按照“免申即享”原则,减少审批环节,提高支付效率,增强贷款主体的获得感。未来,“环基贷”将与“环保贷”“环保担”并驾齐驱、同向发力、功能互补,共同助力全省生态环境领域创新发展。

省生态环境厅党组书记陆卫东指出,生态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是全面提升生态环境治理现代化水平和本质治污能力的创新之为,对推动城乡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美丽江苏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以高品质生态环境支撑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要抢抓战略机遇,紧紧抓住长江经济带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等重大机遇,高质量谋划一批引领带动作用强、生态环境效益明显的重大项目;要聚焦重点领域,形成多层次绿色金融产品供给,为美丽江苏建设提供更多金融解决方案;要完善体制机制,多渠道强化政策保障,形成基础设施建设合力。

对接会上,省生态环境厅厅长蒋巍与国开行江苏省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唐力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十四五”期间意向合作融资总量500亿元以上,共同推动形成布局合理、功能完备、安全高效、绿色低碳的现代化生态环境基础设施体系。国开行江苏省分行与省环保集团签订意向合作协议,中国银行南京分行与省环保集团签订首个“环基贷”签约,省环保集团与22家单位签订意向性项目合作协议,其他金融机构与省级EOD试点项目签订授信协议。金融机构与政府部门、省属国有企业、EOD项目签约授信800亿元。

省财政厅、省生态环境厅、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环保集团、省工商联、国开行江苏分行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及派出机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活动。各设区市水利、住建、农业农村局分管负责同志,部分县(市、区)政府负责同志,省内相关金融企业代表及相关生态环保企业代表应邀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