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智聚“新”,江苏召开新污染物治理专家委员会会议

发布时间:2023-12-31 15:49浏览次数:

为推动我省新污染物治理工作,凝聚专家智慧,聚焦新污染物治理,江苏省生态环境厅牵头成立了由来自政府、高校、科研院所、企业等领域专家组成的新污染物治理专家委员会,并于1226日召开了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省生态环境厅一级巡视员于红霞、总工程师王燕枫出席会议。

王燕枫代表专家委员会致辞,向一直以来对我省新污染物治理给予关注和大力支持的专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并期待专家委员在新污染物治理新阵地积极提供综合决策咨询与技术支撑,为新污染物治理新理论、新方法和新实践探索贡献科技智慧。省生态环境厅固体处汇报了全省新污染物治理工作进展情况。

南京大学教授李爱民、生态环境部南京环境科学研究所研究员石利利、江苏省太湖水质监测中心站正高级工程师胡冠九、江苏省环境科学研究院正高级工程师刘伟四位副主任委员分别就工业新污染物控制、化学品环境管理、新污染物监测以及新污染物治理管控等主题进行主旨演讲。


专家委员会监测与检验测试组、筛查与风险评估组、全过程协同治理组、环境风险管控组专家代表围绕各组方向进行政策建议发言。省药监、税务、发改、农业农村等部门专家围绕抗生素分类管理、兽药监测、新污染物激励政策、科普宣传等方面交流工作、提出建议。

于红霞向各位专家对新污染物治理工作给予的关心,以及围绕新污染监测、评估、管控提出的真知灼见表示感谢。她强调,新污染物治理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做出的重大决策部署。今年7月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明确部署:要加强科技支撑,推进绿色低碳科技自立自强,把应对气候变化、新污染物治理等作为国家基础研究和科技创新重点领域,狠抓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实施生态环境科技创新重大行动,培养和造就一支高水平生态环境科技人才队伍。生态环境部目前也正着力推进有毒有害化学物质环境管理顶层设计,并确立了环境风险全生命周期管理理念,以《新污染物治理行动方案》为抓手,全面推进相关工作。江苏科技先行积极探索,尤其在特征污染物管控、新污染物环境本底监测以及末端治理削减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研究经验,为推动江苏新污染物治理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奠定了基础。

她指出,今年江苏省新污染物治理工作启动以来,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仍有诸多亟须解决突破的问题,例如政府管理部门对新老污染物间协同治理的认知有待提高,抓落实的力度亟需增强;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标准体系亟待完善;新污染物治理技术方面替代、减排和治理能力不足;监测数据分散甚至缺失、系统化整合支撑管理途径尚不清晰。会上,于红霞对专委会的支撑作用提出了几点设想,一是要谋划共建共享大数据平台,摸清底数,增强科学精准支撑能力;二是要按照生态环境领域科技改革思路,打造新污染物治理重大科技专项设立的全过程管理江苏范例;三是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新污染物治理科普宣传,引导公众科学认识新污染物环境风险,增强社会共识,共同推动我省新污染物治理工作走在前、做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