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安全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时间:2023-12-04 16:36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强化生态环境系统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切实做好岁末年初安全工作,121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安全工作视频会议,传达厅党组对加强全系统安全工作的部署要求,推进落实当前及下一阶段重点任务。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英剑波主持会议并讲话,厅安全办传达了近期全国、全省安全生产工作重要会议精神。

会议强调,各地、各单位要深刻领会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决策部署,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形势和任务,克服侥幸心理、厌战心态,按照厅党组部署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压实责任,以时时放心不下责任感和事事抓在手上执行力,扎扎实实做好本条线、本单位安全工作。

会议指出,各部门、各单位要结合工作职责和自身实际,进一步明确安全工作重点任务,要坚持问题导向,聚焦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有效落实办公生活场所消防、燃气安全、实验室安全、现场人员安全、车辆出行安全、危险废物管理安全、放射源安全、防范突发事件次生灾害等方面的安全防范措施,确保问题早发现、早解决,把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会议强调,做好当前及下一阶段安全工作,要做到六个强化一是强化安全教育。各部门、各单位要建立健全安全教育制度,常态化落实、经常性提醒,切实提高干部职工安全意识。二是强化隐患排查。加强单位内部安全隐患排查,常态化开展重点环境风险企业、危废收集处置单位、五类污染防治设施、饮用水水源地、核与辐射等方面隐患排查治理,将隐患排查工作融入日常监管执法。三是强化责任落实。落实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安全第一责任、分管负责人直接责任,把压力有效传导到具体岗位、具体人员。四是强化值班值守。不折不扣地执行生态环境部和省政府值班值守规定,加强人员力量配备,随时保持战备状态。五是强化信息报送。严格落实五个第一时间要求,及时、准确上报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加强与公安、消防、交通、应急管理等部门联动协作,充分利用各种信息化手段,提升主动获取信息能力。六是强化应急处置。接到突发环境事件信息后,要组织环境应急、环境监测力量迅速赶赴现场,第一时间开展应急监测和污染应急处置,确保事故次生环境影响降到最低,坚决守住生态环境安全底线。

厅办公室、监察处、固体处、核管局、监测处、执法监督局,厅第一、第五专员办,省监测中心、环科院、核管中心、固管中心、应急中心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设区市生态环境局,厅第二、第三、第四专员办,各驻市监测中心负责同志在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