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监测司在江苏召开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建设长三角地区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3-02-15 11:22浏览次数:

2月13日下午,生态环境部监测司在江苏召开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建设长三角地区研讨会。会议介绍了关于建立完善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建设实施意见的初步考虑,交流了近年来各地监测现代化的实践,讨论了现代化监测体系是什么、建什么以及如何建等关键问题,努力更好地推动监测体系构建和监测能力提升,更加有效支撑污染防治攻坚和生态环境保护管理。

生态环境部监测司邢核二级巡视员出席会议并讲话。会上,生态环境部监测司首先介绍了会议背景及目的,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安徽省生态环境厅(局)监测处主要负责同志就“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建设”“监测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依次汇报。江苏省省级环境监测中心及设区市生态环境局代表参会发言讨论。

与会同志就现代化建设体系建设进行交流讨论。江苏省厅生态环境监测处滕加泉处长建议,要进一步优化调整环境质量监测站点,从以规模数量扩张为重点,向规模、质量、效益相协调转型;加强生态环境管理部门与水利、自然资源主管部门、高校科研院所间数据共享,构建“大监测”格局;加强排污单位自行监测数据质量管理,提升监测仪器设备智能化、标准化,推动“非现场”监管数据归真。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单阳主任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国家层面建立统一共享平台,打破数据壁垒;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联合搭建重点实验室。

邢核充分肯定了与会同志的意见建议,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

一是落实中央决策部署,遵从自身发展逻辑,坚持典型示范引领,加快建立完善现代化生态环境监测体系,全面支撑减污降碳协同增效。

二是按照“十四五”生态环境领域重大工程建设要求,推进生态环境智慧感知监测能力建设示范工程,创建生态环境监测现代化示范市县。

三是加强生态环境监测标准分级管理,鼓励地方先行先试率先出台地方标准,加强与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科研院所等合作,形成合力共同研制标准。

会后,与会同志调研参观了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生物实验室、国家环境保护地表水环境有机污染物监测分析重点实验室。

生态环境部监测司网络处、质管处及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相关同志,长三角三省一市生态环境厅(局)监测处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人员,江苏省环境监测中心、常州、连云港、扬州监测中心负责同志,南京、南通、淮安市生态环境局监测处主要负责同志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