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规划如何打造特色鲜明的“长三角生态中轴”?

发布时间:2023-02-20 14:45浏览次数:

近日,常州市人民政府印发《常州市生态文明建设规划(2021-2030年)》(以下简称《规划》),《规划》共十章,全文4万8千多字,是今后十年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行动纲领。

《规划》以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创建为目标,到2030年,建成通江达湖、联山结水、特色鲜明、普遍赞誉的“长三角生态中轴”,描绘了一幅“水清岸绿,空气常新,净土丰饶,鱼水和谐,留得住中吴乡愁”的美丽常州画卷。

工作基础好,区域优势足

“常州市委、市政府一直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专门成立了常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委员会,市委书记、市长任主任。”常州市生态环境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黄建平说,在《规划》之前,常州已经实施了《常州市生态文明建设十大专项行动方案》,从推进长江大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两湖”创新区生态修举等十大方面全面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现阶段是常州市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深入践行“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新使命新要求的关键时期。

“为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根据有关要求,结合常州实际,我们进一步编制《规划》,作为常州市提升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指导性、纲领性文件。” 黄建平告诉记者。

近五年来,常州市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效,一组绿色成绩单足以说明:2020年,全市空气质量优良率80.3%,优良天数改善率位列全省第一;地表水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的比例为84.4%,全部消除劣V类断面;太湖治理连续14年实现“两个确保”。

同时,创成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和省生态园林城市……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成为常州各级党政领导干部的共识。但是,黄建平语锋一转:“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对能源消费的刚性需求依旧旺盛,能源消费总量仍然处于上升通道,环境质量尚未实现根本性改善。因此,出台一部统领全局的专项规划迫在眉睫。”

六大主要任务破解生态难题

《规划》从生态制度体系、生态安全体系、生态空间体系、生态经济体系、生态生活体系、生态文化体系等六大方面明确了2021-2030年期间全市生态文明建设的六项主要任务。

“高起点保障美丽常州建设,首先要建立健全生态文明制度,如加快《常州市水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常州市河道管理条例》《常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等立法进程。”黄建平说。

其次是优先保障生态环境安全,高水平建设长三角生态中轴。如围绕长江、太湖打好水环境治理攻坚战,针对重污染天气和臭氧打好蓝天保卫战。同时,推进武进生态保护引领区、新北长江经济带绿色转型示范区、京杭大运河常州段生态长廊等治理示范区、溧阳“两山”实践创新基地等亮点建设工作,为长三角生态中轴增添“常州特色 ”。

针对常州市老牌工业城市重污染行业产业依然不够集聚和全市危废处置、污水处理的能力及最终去向尚未实现破题这一挑战,《规划》如何考虑?

黄建平说:“常州将制定重点行业碳达峰行动方案,建设一批低碳园区和工厂,推动实施绿色化低碳化改造,总结可推广、可复制的示范试点经验。同时,推进工业污水退出市政管网,重点区域推进工业污水处理厂建设。”

对于危废问题,常州会全面调查工业企业、工业集聚区等基本状况,以排放重金属、危险废物、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和生产使用重点环境管理危险化学品的污染源为重点,2025年底前,建立健全环境重点风险源清单,形成风险源与应急资源“一张图”,实现动态更新、动态管理,转移、搬迁重点区域高风险企业或仓储设施。

在健全财税与金融支持方面,常州也是给足了“真金白银”,例如,围绕规划目标和任务,提出六大类89项重点工程,总投资超过331亿元。同时,加大对企业节能减排、污染治理的信贷支持。鼓励各辖市(区)在省下达的本地区政府专项债务额度内申请发行专项债券用于符合条件的环境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支持符合条件的绿色企业上市和再融资。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