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实用技术培训会议召开

发布时间:2023-02-24 14:53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推动江苏省长江驻点跟踪研究成果落地生效,积极构建新时期服务型生态环境科技创新体系,促进科学研究与实际需求深度融合,近日,省生态环境厅法规标准与科技处牵头举办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修复驻点跟踪研究实用技术培训,宣传推介长江驻点跟踪研究工作取得的实用治理技术和管理类成果,推动驻点跟踪研究成果落地生效。

本次培训针对农业面源污染管控、湖泊生境改善及植被恢复、水污染物平衡核算、水污染物溯源等重点问题,组织各市驻点工作组设置了“农田退水生态拦截工程设计与案例分享”等8项技术专题,与会专家和线上参训人员就汇报内容进行了交流沟通。

农田退水生态拦截工程设计与案例分享依据农田退水污染物迁移路径,分享了近源拦截—输移控制—末端净化的生态拦截思路,介绍了宜兴、江阴等地的工程实践;农业流域面源污染氮磷溯源与智慧管理介绍了如何识别水体不同氮磷污染来源、高效管控流域面源污染的技术方法;农业农村面源污染治理技术分享了农田、水产、农村生活污水面源污染的有效处理技术及相关工程实践;基于河湖降浊的生境改善及修复技术分享了河湖地滨岸带生态恢复技术、原位降浊关键技术,介绍了在梅梁湖等地的成功案例;江苏省城镇区域水污染物平衡核算技术方法对相关政策要求进行了详尽解读,分析了水污染物平衡核算工作中的难点及处理方法;典型区域城乡复合面源污染溯源技术针对面源污染强度的时空变异性强,精准识别来源难度大的问题,分享了城乡多源耦合的模拟预测系统;湖泊生境改善及植被恢复从生境改善技术、水生植被群落构建与种植、引入水生动物、湖泊生态评价等方面,介绍了如何有效构建并稳定湖泊生态系统;湖滨生态缓冲带保护修复技术与案例分享结合湖滨生态缓冲带的类型,从去除干扰、生境改善和植物恢复等方面,介绍了太湖、浙江长潭水库等地的修复案例。

本次培训紧扣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聚焦地方污染防治工作中存在的重点问题,学习实用生态环境治理技术及工程实例,对参训人员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培训邀请了上海市农科院刘福兴研究员、中科院南京土壤所夏永秋研究员、中国环科院李春华研究员、生态环境部南京环科所高月香副研究员、省环境工程技术公司谈俊益高工等技术骨干作报告,全省各级生态环境部门及直属单位相关负责人及工作人员共400余人参加,培训由法规科技处刘晓蕾处长主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